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為公宅槓中央 王定宇打臉:市政外行或惡意政治鬥爭?

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為公宅議題槓上中央。(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為公宅議題槓上中央。(資料照)

2021/09/17 18: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為公宅議題槓上中央,14日稱北市社宅政策須先「停看聽」,檢討永續方案,被解讀為暫緩新建、內政部更喊話願接手,讓柯大為光火,16日強調當前須停下來思考社宅政策、而非不蓋。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發文打臉柯文哲,諷刺柯「是不了解業務的市政外行?或是惡意呼嚨的政治鬥爭?」

「中央當然不會『蓋』社會住宅!」王定宇在臉書表示,社會住宅的設置原則,是由中央政府規劃、地方政府興建,如果地方政府有窒礙難行的部分,可由中央協助處理;簡單說就是地方政府負責蓋房子,遇到土地、經費等等的困難時,中央政府協助地方政府解決問題,「柯文哲挑起的這個爭論,好比是建築師、營造廠、業主、泥水工、板模工在爭論房子是誰蓋的一樣毫無意義」。

王定宇舉例,2018年7月,中央政府當時釋出25處國有土地、3處國有房地,總面積將近20公頃,約新台幣175億元,這些包含18處位於雙北精華地段的區域,就是協助地方政府社會住宅興建之用,「瞭解這樣的中央、地方分工合作的模式後,再看看柯文哲嗆中央政府的社宅興建數量不如台北市時,是多麼荒謬可笑的一件事」。

王定宇說,當民眾黨發文吹捧「柯文哲市長上任來已經完工3513戶社宅,還有近1萬戶正在興建中,總數達18928戶」時,其中都有著中央政府協助的影子;另外在2020年12月時,北市府就以六張犁社會住宅地點處於國有土地為由,要求中央主導規劃興建。

王定宇抨擊,柯文哲無視中央、地方合作的事實,一邊把問題推給中央協助解決,一邊又嗆中央房子蓋的不如台北多,「這是不了解業務的市政外行?或是惡意呼嚨的政治鬥爭?」

台北市6年來已興建1.8萬戶社會住宅,但柯文哲14日稱,現階段應暫緩新建,檢討設計、營運管理疏失,「再蓋下去恐怕會債留子孫」,被中央嗆聲「台北市不蓋的話,中央就要接手」。柯15日反擊,所謂的中央公宅,僅有興建中的317戶,「所以如果要打臉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等你蓋完第1戶公宅再跟我講話,在此之前你沒資格講話,OK?」

柯文哲16日赴台北市議會施政報告再轟營建署「帶頭做假新聞」,強調當前須停下來思考社宅政策、而非不蓋,但市議員林穎孟質疑,當初「8年5萬戶」是柯自己的政見,如今卻只會當「數字魔術師」,不敢明講自己立下的5萬戶目標還存不存在,根本是政策跳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