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環保署:若爆發非洲豬瘟 停止「畜牧糞尿資源化」

環保署表示,一旦爆發非洲豬瘟,將停止「畜牧糞尿資源化」處理。(記者羅綺攝)

環保署表示,一旦爆發非洲豬瘟,將停止「畜牧糞尿資源化」處理。(記者羅綺攝)

2021/08/26 15:23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國內查獲走私非洲豬瘟肉品,為避免豬瘟再次襲台,從中央到地方都嚴陣以待;環保署表示,一旦爆發非洲豬瘟,將停止「畜牧糞尿資源化」處理。

根據中央畜產會最新養豬頭數調查報告書統計,2020年我國毛豬在養總頭數為551.2萬頭,養豬場最多的是屏東縣,而養最多豬的則是雲林縣。

長期以來,畜牧產生的糞尿問題不但會污染環境,散發出來的異味也讓鄰里避之唯恐不及。環保署為了兼顧畜牧生產與環境保護,祭出畜牧糞尿妥善處理並資源化利用政策,將沼液沼渣作為農地肥分,「還肥於田」。

2018年中國爆發非洲豬瘟,台灣也開始嚴守邊境,環保署於2019年隔年發布「非洲豬瘟疫情期間至同意復養前飼養豬隻畜牧業沼液沼渣施灌及廢(污)水、污泥處理設施消毒程序」,明定非洲豬瘟發生時,發生疫情的養豬場應自農政單位發布疫情至同意復養前的期間,全面停止沼液沼渣施灌及回收使用。

殘餘的豬糞尿廢水、厭氧發酵後的沼液沼渣及污泥處理後端也要就地妥善處理,並增加消毒程序,才得以排放於地面水體,不能以管線、溝渠、桶裝或槽車輸運送至他地處理,以確保防疫安全。

而豬糞尿廢水及污泥處理的消毒方式,一般以添加次氯酸鈉或氯錠等含氯消毒劑,處理後、放流前,要確保消毒後,維持0.5至1毫克/升的有效餘氯,接觸時間30分鐘以上,才能排放。

環保署水保處長顏旭明表示,現階段國內養豬場尚未發現非洲豬瘟疫情,但萬一爆發,環保署將會依照「非洲豬瘟疫情期間至同意復養前飼養豬隻畜牧業沼液沼渣施灌及廢(污)水、污泥處理設施消毒程序」,立即停止該養豬場的「畜牧糞尿資源化」處理,直到農政單位同意可復養,才能恢復沼液沼渣施灌及回收使用。

顏旭明說,我國正極力防堵非洲豬瘟,目前畜牧糞尿資源化方面仍照舊,希望民眾共同遵守相關防疫規則,不明肉品、生豬肉不要丟入廚餘桶,以免成為非洲豬瘟傳染的途徑。

沼渣沼液施灌作業。(記者羅綺攝)

沼渣沼液施灌作業。(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