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精準彈藥套件隨自走砲購入 專家:射擊精準度大幅提升

國國防部宣布售我40門「M109A6」自走砲與相關組件,軍事專家認為,這項軍購的關鍵之一,在於「砲兵戰術數據系統」,將可增進戰力與戰場生存率。(美聯社)

國國防部宣布售我40門「M109A6」自走砲與相關組件,軍事專家認為,這項軍購的關鍵之一,在於「砲兵戰術數據系統」,將可增進戰力與戰場生存率。(美聯社)

2021/08/05 17:4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美國國防部安合局(DSCA)宣布售我總金額7.5億美元的「M109A6」自走砲與相關組件,其中,此案內含1698個精準導引砲彈套件(PGK)。專家認為,這款可裝設於傳統砲彈的全球定位系統(GPS)套件,將可大幅提升射擊精準度,並可達到節省彈藥之效,且比起「M982神劍導引炮彈」來得更加便宜。

國防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舒孝煌指出,精準導引砲彈套件具有GPS功能,藉此協助砲兵有效控制砲彈飛行方向,達到精準射擊之效,不僅可以大幅提升我砲兵命中率,亦可節省彈藥。不過,由於GPS並不具備發射之後修正能力,因此打擊陸上目標應沒問題,若是要打海上高速移動目標的作戰效能,則還需經過驗證。

舒孝煌認為,「M109A6」自走砲與精準導引砲彈套件軍購案,對於陸軍作戰能力提升有很大助益,不過陸軍的火砲射擊概念,也須與時俱進調整,例如以往可能以彈幕覆蓋程度作為射擊基準,但在精度提升後,陸軍火砲戰術也應調整。

提升陸軍作戰能力都是很好的事情,本身有涉及系統應該可以輔助做火砲導引,陸軍的火砲傳統概念就要改變,可以集中火力也可以節約,以前增加彈幕,打擊結區,現在可以精準一發就命中,陸軍的火砲的戰術等也要與時俱進修正。

事實上,在我國確定購入精準導引砲彈套件之前,外界有冀望國軍能取得「M982神劍導引炮彈」,以提升砲兵射擊精度。軍事專家、「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指出,外傳由於「神劍導引炮彈」部分導引組,受限於瑞典的智財權而無法供售我方,但精準導引砲彈套件的價格比神劍導引砲彈更便宜。

施孝瑋指出,精度表現部分,精準導引砲彈套件將可使155公厘砲彈射擊30公里之後,彈著點誤差僅幾十公尺,但外傳實際運用的數據更加優異,且考量成本效益,作戰整體成效並不會亞於「神劍導引炮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