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148人掌握國家核心機密 須通過神秘「安全查核」考驗忠誠

檢察官周士榆將接國安局政風處長,讓外界注意到神秘的「安全查核」制度。(記者吳政峰攝)

檢察官周士榆將接國安局政風處長,讓外界注意到神秘的「安全查核」制度。(記者吳政峰攝)

2021/08/05 17:24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檢察官周士榆將調任國安局政風處長,事前因接受「安全查核」,意外讓此神秘制度曝光。原來公務員在掌握國家機密之前,必須通過忠誠度考核,若未通過,則可能面臨調職、降職的後果。只要是辦理國防、外交、科技、情治、財經、中國等6大領域事務,且內容涉及國安或重大利益的公務員,均需接受查核,目前這類機敏人員共有1148位。

除情工人員,派駐或配屬在國安單位或會接觸到機密者,亦須經過查核,用人機關會請受核者提供國籍、戶籍、刑事案件、行政懲戒或懲處、品德素行及內部考核資訊、財稅、信用卡、銀行存款、債務及匯款紀錄等財務、醫療紀錄、心理測驗及其他為確保情工安全的資訊,還會對其施以測謊。

安全查核判斷基準項目則有6大面向,分為對國家忠誠度;受外國勢力影響;品德、懲戒、行政懲處及犯罪資訊;經濟狀況及財務資訊;身體狀況資訊;違反安全事件資訊。

受核者不能有和外國政府接觸的經驗,也禁止雙重國籍,其配偶或一等親必須要是台灣人,且不能長居國外。三等親屬內則不能擔任敵對勢力的政治職位。而犯公訴罪判刑確定,受過行政懲處、懲戒或酒後滋事,甚至是性騷擾被記過、發黑函等品德問題者,亦無法通過查核。

若安全查核未達標,受核者不僅無法接觸到機密案件,還可能被降職,此外,接觸機密資料、駐外、海外歸國或是人事異動的機敏人士,亦須定期接受查核。經統計,全國各機關共有1148人須受核。

國防部曾有一名任職情報單位的中將,因接受忠誠儀測(安全查核)未過,被認定忠誠度有疑義,降調非主管職;負責偵測監控中共電訊的前電展室主任婁悌中將,也因查核未過,調任六軍團副指揮官後即提前申退;駐美軍事代表團前團長黎賢聖少將亦未通過查核,被調查後退役;軍情局前上校羅奇正查核未過而被調職,事後證明他確實是共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