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4部會迴避監督國產疫苗 民眾黨團:綠色執政憲政岌岌可危

食藥署今天宣布完成高端武漢肺炎疫苗共26.5萬劑檢驗封緘。(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今天宣布完成高端武漢肺炎疫苗共26.5萬劑檢驗封緘。(食藥署提供)

2021/08/02 14:5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民眾黨團於休會期間發文給4部會,要求就國產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相關議題進行專題報告,民進黨團批評此舉違法違憲,要求撤回公文,並呼籲各部會不需出席原定於今日舉行的會議。民眾黨團稍早發聲明指出,憲法沒有賦予立法權指揮行政權的權力,並批評在綠色完全執政下,民主憲政岌岌可危。

民眾黨團日前發公文給衛福部、外交部及金管會、法務部,要求於8月2日分別就「國產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不符國際審查準則的理由」、「外交部於特定國產疫苗廠商興櫃前發布假消息背書的理由」,及疫情期間「國產疫苗公司股價劇烈波動暨衛福部通過其EUA適切性」進行專題報告。

對此,民進黨團批評民眾黨團所為違法違憲,為了「黑」國產疫苗與國民黨同流合污,已到了不擇手段、違法亂紀的地步,要求撤回該公文,也向各部會喊話無需配合單一黨團,強調這是院會、委員會的憲政職責。

民眾黨團今再發聲明指出,各部會均在民進黨團的壓力下,並未派員出席,導致本次專題報告被迫取消,黨團深表遺憾;民進黨團指控民眾黨團違法違憲,卻拿不出具體違反哪一條法律,憑空捏造民眾黨團沒有與行政部門討論的權力後,行政部門立刻服膺於民進黨團的壓力,傲慢地拒絕本黨團的邀請。

民眾黨團表示,民主憲政最基本的原則之一為權力分立,以避免國家機器成為權力濫用的怪物,但非常遺憾地是,民進黨團選擇配合黨意護航國產疫苗,但要提醒民進黨委員的是,再怎麼和執政者站在一起,憲法也沒有賦予立法權指揮行政權的權力,更沒有讓國會多數指導行政權消極不配合在野黨監督的權力。

民眾黨團呼籲,身為國會絕對多數的民進黨團,公開透明還是政治價值,要勇敢為自己政策辯護,立院疫苗調閱小組還沒開過會、否決調閱「3+11」案的會議紀錄,這樣做也不會減少台灣人民的疑慮,不要嘗試做行政部門的太上機關,指導行政機關不配合監督,抵制在野黨團,恐怕這才是違反憲政原則的最壞示範。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