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軍現役上校登《莒光園地》 強調共享民主價值是美台友誼基礎

美國在台協會葛沛迪上校登《莒光園地》,講述述「飛虎隊」80週年意義。(翻攝自國軍莒光園地)

美國在台協會葛沛迪上校登《莒光園地》,講述述「飛虎隊」80週年意義。(翻攝自國軍莒光園地)

2021/07/29 15:33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今年恰逢二戰期間中華民國與美國合作成立「飛虎隊」80週年,國防部政戰教育節目《莒光園地》今製作飛虎隊80週年專題報導,凸顯「華美合作」情誼,並訪問美國在台協會葛沛迪上校,這也是首位現役美軍軍官登上國軍節目;葛沛迪表示,慶祝飛虎隊80週年,也是見證「美國跟台灣長遠且悠久的安全合作歷史」,而美台人民之間的共有的民主價值,才是美台友誼的真正基礎。

《莒光園地》今以「飛虎隊80週年專題報導-華美同心,傳承飛虎情」,提及八年抗戰時期所成立的「飛虎隊」,正式名稱為「中華民國空軍美籍志願大隊」,而後來的「駐華空軍特遣隊」、「第14航空隊」、「中美混合聯隊」等,皆是華美兩國互助互信下,戰功彪炳的作戰單位,此份情誼未隨著二戰結束走入歷史,之後我國在美方協助下,又共同成立多個單位和任務,維護區域安全。

節目訪問空軍歷史研究者彭斯民、前空軍中將田在勱、當年的飛虎隊隊員洪奇偉夫人李家驤,以及職銜註明「美國在台協會葛沛迪上校」;據了解,葛沛迪為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安全合作組組長。

葛沛迪受訪表示,慶祝飛虎隊成力80週年,其實也是在見證「美國跟台灣長遠且悠久的安全合作歷史」,對他來說,雙方人民和人民之間深厚的關係,還有共有的民主價值,其實才是美台友誼的真正基礎。

隨後,葛沛迪於報導中再次指出,一直到今天。美國和台灣都在不同的安全議題密切合作,其中一個重要項目就是人道援救、災難防救上的項目合作,2009年莫拉克颱風,美國很驕傲能來台灣進行搜救和援助任務,也提及美台目前進行為期六個月的倡議活動,藉此凸顯美台雙方在人道援助和在災害防救的合作,這個活動從日本311大地震時10周年開始,會一直持續到南投921大地震22周年。

最後,葛沛迪表示,去年武漢肺炎剛爆發時,台灣在美國最需要時,捐贈口罩跟防護用品給美國,台灣慷慨主動仍然讓美國人感念不已,AIT在台灣今年疫情加劇時,協助運送美國莫德納疫苗來台灣,也讓他感到非常高興與驕傲。

葛沛迪說,在執行每一項新計畫或任務時,美國和台灣的安全伙伴關係,都是建立在過去幾十年來的合作歷史上,美國和台灣共享的歷史片刻和價值,正是讓雙方關係得以長久的動力,在慶祝飛虎隊成軍80週年時,也要對美台關係的深度、廣度和重要性,表達祝賀與致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