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稱若不准混打疫苗失機動性 蔡壁如呼應:中央官員不能先打第2劑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呼應台北市長柯文哲主張,建議考慮混打疫苗。(資料照)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呼應台北市長柯文哲主張,建議考慮混打疫苗。(資料照)

2021/07/17 14:55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主張,台灣疫苗供應不穩定,若不允許混打將失去機動性;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呼應柯的主張表示,要解除疫苗亂象,混打是要認真考慮的政策,才能加快第一劑覆蓋率,並特別要求延緩「第2類中央與地方防疫人員」施打,要求中央官員不能先打第2劑,將疫苗留給更多國人施打。

蔡壁如在臉書指出,英國牛津疫苗集團(Oxford Vaccine Group)一直在進行混打研究,AZ+BNT已完成,AZ+Moderna也已開始進行,很多國家都有混打,包含冰島AZ+BNT、德國AZ+Moderna是可以,因此她認為,台灣要解除選疫苗亂象,AZ+BNT、AZ+Moderna是要認真考慮的疫苗政策,這樣才能加快「第一劑覆蓋率」。

蔡壁如表示,目前不管是友邦捐贈的、民間企業購買捐贈的、或是政府自購的,累積到7月15日最多也只有890萬劑,要達到7成的接種率,仍有一段距離,但是「先打一劑」是可行的,在施打完必要的接種對象,像是第一線防疫醫護、警消和邊境人員之後,她要強烈建議按年齡順序施打。

針對第2類「中央與地方防疫人員」總計約16萬人,蔡壁如表示,地方政府不計,中央部會包括總統府、國安會、行政院所屬各部會與疫情指揮中心等,估計就超過萬人,這些不在醫院、不進疫區、也不接觸確診者的中央官員們,第二劑接種順序,應該排在救護車人員、居家檢疫人員的後面。

蔡壁如呼籲,趕快將未使用的Moderna保存下來,並延緩第2類「中央與地方防疫人員」施打第二劑,讓更多人可以施打第一劑,且後續即將施打的「各類專案接種」都用AZ施打。

蔡強調,「先打一劑」是現階段實現這一個公共衛生理想最迫切需要考慮的疫苗接種原則和策略,實際作法就是不論哪一個廠牌的疫苗都先給最多的台灣住民(國人和外國人)打第一劑,所有廠牌的第二劑都在第一劑接種後的12週施打,第一線醫護則依該廠牌最短的第二劑接種間隔施打,除非每一個人都安全,否則沒有一個人可以單獨安全無虞。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