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士林護理之家沒普篩釀群聚挨批 柯文哲坦承:PCR還是比較準

台北市士林區爆發護理之家武漢肺炎群聚感染,市長柯文哲(見圖)21日在議會答詢時坦承,「比起快篩,其實PCR還是比較準。」。(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士林區爆發護理之家武漢肺炎群聚感染,市長柯文哲(見圖)21日在議會答詢時坦承,「比起快篩,其實PCR還是比較準。」。(記者方賓照攝)

2021/06/21 19:49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爆發台北農產公司及士林護理之家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群聚感染,市議員黃郁芬今天於議會質詢,這間護理之家6月8日就出現確診、10日通報,為何衛生局第一時間說業者隱匿疫情,後來又改口?為何14日才要求院內PCR普篩?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不知道6月8日」。衛生局簡任技正王素琴回應,10日匡列4名工作人員,負責人有要他們隔離;被追問確定有隔離嗎?王素琴僅脫口「嗯......」接著沉默不語。

黃郁芬當場質疑,衛生局無法確定有無隔離,而根據媒體報導,業者直到9日等不到衛生局下一步自主管理的回應、也很緊張,所以9日全院作快篩,但是衛生局否有要求全院PCR檢測?王素琴回應,因起初只有1人確診,並不是說全部要快篩,是「一圈一圈做」,因病患只接觸這些人,未接觸其他住民。

黃郁芬表示,柯文哲說「精準疫調」、「同心圓清零計畫」,5月底有長照機構出狀況,處理非常好,當天全院PCR核酸篩檢、4天檢傷分類,反觀士林護理之家1週後才要求全院PCR檢測,市府無法從學習中累積操作SOP,螺絲掉滿地,高雄仁惠醫院是當天全部隔離、檢測,「柯市長要不要承認我們做得沒有高雄好」?

柯文哲回答:「這個這樣吼!詳細還可以做RCA根本原因分析,看哪裡可以改進,並坦承比起快篩其實PCR還是比較準。」

黃郁芬接著說,為何6月8日就知道,卻要拖到6月14日要求全院區PCR,無法比照信義區長照機構,難道信義區離市府比較近嗎?不該有行政區差別待遇,呼籲柯文哲別再說事情落幕,應好好檢討長照機購,制定定好SOP;柯文哲允諾說好。

王素琴稍早於記者會說明,6月8日第1例個案,機構啟動自己快篩、有找醫院 6月9日全員作快篩,有篩出1例,衛生局後面也在注意此機構,機構也有通報、後面沒有再發生,6月12日出現第3個案例,就開始注意該案例,13日進行了解注意、14日啟動查核,過程中認為該機構要做全面普篩,並於 6月15日安排16日作全面普篩,74人中有20位確診,到16日普篩前陸續有個案確診,17至19日陸續出現確診案,目前整體47位確診,包括31位住民、16位工作人員。

她說,確診送到11個醫院收治, PCR核酸篩檢陰性者,陸續安置到醫院、防疫旅館。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