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滴滴珍貴!指揮中心:剩餘疫苗可供1-7類對象接種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揮中心提供)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揮中心提供)

2021/06/17 15:2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地方政府自15日開始針對75歲以上長者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目前國內疫苗供給仍呈現緊張狀態,但卻有台北洗腎診所為腎友及工作人員接種完畢後剩餘劑苗丟棄,讓醫護直呼浪費,指揮中心表示即使是非接種疫苗合約診所的洗腎中心,若有剩餘可留給1-7類對象接種。

今台北市傳出有洗腎診所因有剩餘疫苗,詢問衛生局或健康服務中心後,卻得到「沒有公文,所以不能讓其他有資格施打的對象接種」回應,因此將剩餘的5劑疫苗丟棄;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在週二全國防疫會議上有地方衛生局提出相關問題,非疫苗合約診所的洗腎中心為其患者與工作人員施打疫苗後,該如何處理剩餘的疫苗,當時指揮中心回覆疫苗剩餘劑量可提供給洗腎中心能找的到的1-7類人員接種,但還是希望1-3類為優先,羅一鈞表示,台北市之前也授權診所自行運用剩餘疫苗給1-7類對象施打,因此方向都是一致的。

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洗腎機構的人員當初都有造冊,所以人數是可以估算的,之前宣布剩餘劑量可供1-7類對象接種,也是為了避免疫苗的浪費;羅一鈞補充,剩餘疫苗非指將疫苗混瓶,他表示AZ疫苗一瓶正常來說10劑、可為10人接種,如果技術好的人,一瓶有時可以打到11人,因此指的剩餘疫苗是說,如果疫苗瓶中還有0.5cc,那還是可以抽取施打,但不是說一瓶剩0.3cc、另一瓶剩0.2cc,將兩瓶混合後施打,他表示混瓶非疫苗施打的標準流程,且過程恐有汙染之虞。

另我國洗腎分成到醫療院所接受血液透析,跟居家的腹膜透析,目前接種的腎友多是以醫療院所血液透析為主,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目前的名單是以腎臟醫學會提供的名單來接種,未來會再陸續擴充。

另台灣失智症協會指出國外許多確診後死亡者是失智症患者,希望能讓失智症患者列入優先接種名單中,陳宗彥說目前台灣失智症患者中75歲以上者就占71%,目前疫苗開打的對象就是75歲以上者,若之後陸續開放到65歲以上,就會囊括9成失智症患者,對於失智症協會的需求會再納入評估跟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