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11萬劑疫苗來了!莫德納跟AZ疫苗差異性、注意事項一次說明

未來幾個月將有大批疫苗抵台,民眾必須了解施打疫苗注意事項,降低風險。圖為示意圖。(本報合成)

未來幾個月將有大批疫苗抵台,民眾必須了解施打疫苗注意事項,降低風險。圖為示意圖。(本報合成)

2021/06/09 15: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目前取得疫苗共約211萬劑,包括連續3批AZ疫苗共72.66萬劑、15萬劑莫德納疫苗,共91.66萬劑,目前已配發至各地方施打,另日本捐贈124萬劑AZ疫苗也將配送至各縣市、各醫療機構,12日起供民眾依序施打,未來幾個月將邁入疫苗施打潮;本報整理疾管署、指揮中心對於莫德納跟AZ疫苗的說明、注意事項、差異性,一次說明。

民眾可以選擇疫苗品牌嗎?

指揮中心表示,目前核准使用的疫苗,均經過衛生主管機關審查其效果與安全性符合標準,可有效預防COVID-19,指揮中心會依到貨情形安排符合接種條件的對象依序施打,若民眾對提供的疫苗廠牌有疑慮,可以選擇暫不接種,等後續廠牌疫苗到貨再施打,但是疫苗到貨時間若有延遲,可能因此延遲施打疫苗的時間。

曾感染過COVID-19的民眾,仍要接種COVID-19疫苗嗎?

因為目前對於自然感染COVID-19所獲得的免疫力可維持多久仍未知,而且可能有再次感染風險(雖然極為罕見),疾管署建議不論過去是否有得過COVID-19、不論有無症狀,仍需接種。

如果在建議接種第二劑疫苗的時間未接種到疫苗怎麼辦?

若兩劑COVID-19疫苗接種間隔超過建議的時程,請儘速施打第二劑疫苗,但不需要重新施打第一劑疫苗。

另外,在疫苗供應量不足的情形下,第二劑有可能會較預定期程延後施打。在取得疫苗後,應儘速安排第二劑的接種。

不建議施打對象?

對於疫苗有嚴重過敏反應史,或對於先前接種之疫苗劑次發生立即過敏反應者不予接種。

AZ疫苗與注射後非常罕見的血栓併血小板症候群可能有關聯,接種前請與醫師討論評估相關風險後再接種。

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以避免疾病本身的症狀與疫苗不良反應相互混淆。

使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異常者施打後於注射部位加壓至少2分鐘,並觀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腫情形。

施打後注意事項?

接種疫苗後28天內,若出現以下任一症狀,請立即就醫並說明疫苗接種史。

*嚴重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或癲癇

*嚴重且持續腹痛超過24小時以上

*嚴重胸痛或呼吸困難

*下肢腫脹或疼痛

*皮膚出現自發性出血點、瘀青、紫斑等

孕婦可否接種COVID-19疫苗?

孕婦若為COVID-19之高職業暴露風險者或具慢性疾病而易導致重症者,可與醫師討論接種疫苗之效益與風險後,評估是否接種。

兒童可否接種COVID-19疫苗?

COVID-19疫苗針對兒童的臨床試驗仍在進行中,暫時不建議兒童接種COVID-19疫苗。

                       AZ、莫德納差異比較表

  AZ 莫德納
製造原理 腺病毒載體疫苗 mRNA疫苗
應該接種幾劑 以2劑為原則,間隔8週注射 以2劑為原則,間隔28天注射
注射完多久有保護力 臨床實驗第一劑注射後21天產生保護力64%,完成2劑接種,保護力約81% (60% ~ 91%)。 接種2劑可預防94%有症狀感染。
可能副作用 注射部位疼痛、疲倦、頭痛、畏寒、發燒 注射部位疼痛、疲倦、頭痛、畏寒、發燒
                                          資料來源:疾管署網站

台灣獲得15萬劑莫德納疫苗,9日起配發施打。(法新社)

台灣獲得15萬劑莫德納疫苗,9日起配發施打。(法新社)

台灣已經獲得3批AZ疫苗,配發給醫護人員等高風險族群施打。(法新社)

台灣已經獲得3批AZ疫苗,配發給醫護人員等高風險族群施打。(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