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文化局長傲慢跳針答詢 美女議員怒了

台北市文化局長蔡宗雄(左)答詢時態度傲慢,讓向來溫柔問政的美女議員鍾佩玲(右)罕見動怒,雙方激烈言詞交鋒。(記者鄭名翔攝)

台北市文化局長蔡宗雄(左)答詢時態度傲慢,讓向來溫柔問政的美女議員鍾佩玲(右)罕見動怒,雙方激烈言詞交鋒。(記者鄭名翔攝)

2021/05/13 20:32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去年通過北投區新生街日式湯屋為歷史建築,市議員鍾佩玲今天指出,建物內有名列世界十大水彩畫家藍蔭鼎所珍貴濕壁畫,但文化局未積極保存,任由斑駁毀壞,令人痛心。文化局長蔡宗雄答詢時態度傲慢,屢屢高聲反駁、搶話,令向來溫柔、理性的鍾佩玲罕見在議場上動怒,拉高聲量要求文化局即刻啟動必要保護。

台北市議會今天進行教育部門質詢,鍾佩玲說,新生街九號湯屋「蘭精廬」不僅為 首任美國駐台大使藍欽住所,內部客廳牆面上更保留藍蔭鼎創作的珍貴濕壁畫,去年文資審議會進行歷史建築會勘審議時,就有委員提出此為極具文化意義的藝術作品,但文化局卻未對此採積極保護作為。

蔡宗雄回應,必須由所有權人提出才能進行古物認定。鍾佩玲則質疑,文化局有告知、提醒義務,而非卸責給文資委員。蔡宗雄高聲反駁說,此為法令規定,須由所有人提出。

鍾佩玲再追問,文化局是否基文化保存立場提醒相關人可針對濕壁畫提出另案審查?蔡宗雄語氣傲慢、再拉高分貝,中英文夾雜一連5次說,須由「所有人、這幅畫的所有人、所有、owner、所有權人」提出,才能進行古物認定,相關提醒,「會議記錄內有寫。」

蔡宗雄的答詢態度,令鍾佩玲也罕見在議場動怒,直指陽明山上溼氣重、又有硫磺,容易加速毀損珍貴文物,使得這幅濕壁畫在短短13年就明顯掉色、斑駁,若文化局有認真重視,至今為何無任何相關保存計畫、進度是0。

蔡宗雄再回嘴,0進度「是議座妳的定義」,可透過歷史建築的修復再利用計畫一併處理。鍾佩玲立即怒斥,別再針對枝微末節、不斷以法條、程序推託,卻任由珍貴文物逐年凋零,要求即刻啟動必要保護措施,「拜託請做點事!」蔡宗雄則呆立台上7秒,皺眉沉默不語,最後才說,這幅壁畫在歷史建築文資價值已啟動。

議事結束後,蔡宗雄再至主席台上向鍾佩玲激動解釋。(記者鄭名翔攝)

議事結束後,蔡宗雄再至主席台上向鍾佩玲激動解釋。(記者鄭名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