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魯閣號出軌禍首李義祥6年前偽造施工「照騙」 判刑6月定讞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案禍首李義祥2015年承包施作花蓮縣政府工程時,用繪圖軟體「小畫家」剪貼2張假的圍堰施工照片,充當工程紀錄照片。(翻攝資料照)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案禍首李義祥2015年承包施作花蓮縣政府工程時,用繪圖軟體「小畫家」剪貼2張假的圍堰施工照片,充當工程紀錄照片。(翻攝資料照)

2021/05/13 17:16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鐵太魯閣號出軌案禍首李義祥,日前已被檢方依過失致死等罪嫌起訴,而他在2015年就因承包工程而犯罪,於承包施作花蓮縣政府工程時,用繪圖軟體「小畫家」剪貼2張假的圍堰施工照片,充當工程紀錄照片,送交縣府企圖矇混審查、請款,但被抓包送辦;花蓮高分院更一審今年2月依行使業務登載不實文書罪,將李義祥判刑6月、可易科罰金18萬元;最高法院今駁回上訴,全案定讞。

判決指出,義程營造有限公司負責人李義祥,2014年標到花蓮縣「天然災害復建及道路橋樑」工程,李義祥建議增設圍堰,以維護工安,獲縣府同意,與義程簽訂變更設計合意書,約定「橋墩補強圍堰工程4座」工程費55萬元。

但李義祥並未真的施作臨時圍堰,卻在施工日誌上登載於2015年10月29日、11月6日、9日、19日,分別施作4次「臨時圍堰」工程,供縣府建設處的監工查核。

李義祥並指示不知情的員工,把和本案工程無關的圍堰鋼軌樁照片,以繪圖軟體「小畫家」剪貼在此工程的橋墩施工照片,並把其中2張變造後的照片,置入「工程紀錄照片」表格,送交建設處審查。

不過,李義祥還沒請領到款項就被抓包,花蓮地檢署起訴李義祥,以及縣府承辦小型公共工程監造的甘姓約聘人員。

花蓮地院一審依行使業務登載不實文書罪,將李義祥判刑6月、可易科罰金18萬元,甘無罪。二審花蓮高分院改依貪污治罪條例「共同犯經辦公用工程舞弊未遂」罪,判處李義祥2年6月徒刑、褫奪公權3年,甘男判刑3年、褫奪公權4年。但被最高法院撤銷發回更審。

花蓮高分院更一審今年2月宣判,認定只構成偽造文書罪,不構成貪污罪,改判李義祥6月徒刑、得易科罰金,而甘男發現照片是偽造,就予以退件,並未違法,判甘男無罪。經上訴,最高法院今認為更一審判決無誤,駁回上訴,全案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