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下紙餐具回收量增1倍 回收率創3年新高

109年廢紙餐具回收量較前年增加1倍,回收率更是近3年新高。(資料照)

109年廢紙餐具回收量較前年增加1倍,回收率更是近3年新高。(資料照)

2021/05/13 13:46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去年起受疫情影響,外送平台興起,紙餐具使用量也增加,為確保紙餐具落實回收,環保署祭出3政策,讓109年廢紙餐具回收量較前年增加1倍,回收率更是近3年新高。

環保署回收基管會執秘顏旭明表示,過去發現一般垃圾中參雜很多紙餐具,因此去年起環保署推動「紙餐具循環友善店家計畫」,輔導補助自助餐及便當店業者店內設置廢紙餐具專用回收設施,如將回收桶併設垃圾筒及廚餘筒、設置語音播放器提醒設備、張貼宣導海報等,輔導後約有8成、共計2900家自助餐及便當業者完成設施設置。

在回收紙餐具處理部分,顏旭明表示,目前全台有3家廢紙容器處理業受補貼機構,分別是連泰紙業、正隆公司竹北廠及中華紙漿台東廠,總設計處理量能每年能處理24萬9600公噸,可回收國內全部紙餐具,且「回收量能還綽綽有餘」。

顏旭明指出,紙容器的原料是食品用紙,並以臘或PE(聚乙烯)淋膜,達到防水、防油的功能。在回收上,PE可以再製成塑膠粒,用途非常廣泛,產品五花八門;而紙的部分,由於食品用紙是品質最高的紙質,回收後可再製成一般紙、紙箱、衛生紙等。

為鼓勵業者回收分類意願,環保署於去年5月1日至10月31日,調升回收處理業補貼費率,由每公斤7.25元調升為每公斤7.86元,讓紙餐具回收量提升不少。

此外,環保署也透過「資源回收溫暖關懷計畫」,提高資收個體戶補助,每人每月由2000元提高到3500元,並針對低回收率的紙餐具項目,提高回收單價至每公斤18元,相較於一般不到每公斤不到2元的回收價格高出不少,藉此增加回收誘因。

顏旭明表示,根據統計,109年廢紙餐具回收量為15萬9897公噸,較108年增加將近1倍,回收率更由106年48.31%大幅提升到109年超過89%以上,為近3年來新高。

今年元月環保署更預告「應設置紙餐具回收設施之販賣業者範圍、設施設置、規格及其他應遵行事項」草案,明定自助餐及便當店業者應設置紙餐具專用回收設施,預計將於今年7月1日正式上路。

顏旭明說,在疫情下,許多情況不得不用紙餐具,但希望民眾「只要用,就要回收」,才能讓資源不浪費、循環再利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