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形容李敖「厲鬼」無罪批李戡「不肖子」改有罪 邱毅判罰8千

前立委邱毅。(資料照)

前立委邱毅。(資料照)

2021/05/13 12:32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已故知名作家李敖的兒子李戡指控,因質疑前立委邱毅在中國有收入未申報,卻遭邱毅在中國的網站上以「厲鬼」形容李敖,還批評他是「不肖子」等,自訴控告邱毅侮辱死者、加重誹謗、公然侮辱等罪,台北地院以邱毅罪證不足判無罪;李戡不服提起上訴,高等法院指出邱毅在節目中以「不肖子」、「只顯示你內心骯髒與淺薄而已」不雅言詞指摘李戡,已侮辱李戡,貶損聲譽和人格,改判邱毅罰金8千元,可易服勞役8天。仍可上訴。

至於邱毅形容李敖的「厲鬼說」、批評李戡為「死皮賴的小孩子」,高院今仍判邱無罪,此兩部份無罪確定。

李戡自訴指出,邱毅2019年11月17日起,在中國地區「今日頭條」網站播出的「邱毅說」第119期「真統派對抗台獨獨台假統的內幕大公開」節目中,以「不肖子」、「只顯示你內心骯髒與淺薄而已」等話侮辱他。

此外,邱毅另以「你老爸如果在地下知道你幹了這個事,化成厲鬼也把你給咬掉」等話,侮辱去世父親李敖;邱毅又於12月5日在臉書指他是「死皮賴臉的小孩子」,涉及加重誹謗罪。

邱毅出庭時否認犯罪,辯稱被指犯罪的相關言論,不是針對攻擊他的言論作出綜合性回應,就是在講總統蔡英文的選舉方式、策略,其實未特定指涉任何人,邱說,李戡雖感到不快,但並沒有使李戡的人格評價被貶損等。

台北地院認為,邱毅發表言論的目的,在對政治、時事發表意見,並非無端謾罵,邱毅指摘李戡的部份,是因李指未如實申報外財產,邱才回應,不至於對李勘產生負面評價,判邱無罪。

但高等法院審理認為,依邱毅在節目脈絡觀察,固然是針對遭李戡質疑有收入未申報之事表達不滿,並提出駁斥,但邱毅在節目發表以「不肖子」、「只顯示你內心骯髒與淺薄而已」等不雅言詞指摘李戡,已侮辱李戡,使他感到難堪,貶損其聲譽和人格,已有公然侮辱李戡的犯意和犯行,因此今改判邱毅罰金8千元,可易服勞役8天;至於邱毅所謂的「厲鬼說」、「死皮賴臉的小孩子」說法,仍判邱無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