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監察院糾正 漁業署:全面檢討、強化外籍船員保障

漁業署署長張致盛表示,人權為重大議題,也關乎國家形象。(記者楊媛婷攝)

漁業署署長張致盛表示,人權為重大議題,也關乎國家形象。(記者楊媛婷攝)

2021/05/06 20:17

相關新聞連結:
遠洋漁獲首遭美列強迫勞動清單 監院糾正外交部等單位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去年9月30日,我國漁獲被美國列入強迫勞動貨品清單,監察院今天發布調查報告,指出漁業署對外籍漁工之勞動檢查人力及人口販運專業知能不足等檢討事項,糾正漁業署。漁業署表示,已擬定「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草案,爭取人力,讓檢查頻率提升,待政院通過後,將在4年內檢查所有遠洋漁船,預計今年就會啟動。

對於監察院的調查報告,漁業署表示會全面檢討,持續精進改善,而我國自被納入清單後,即透過外交部相關管道向美方積極瞭解,並提供近期保障外籍船員之作為,獲得美方瞭解台灣政府近期所為的努力。

漁業署指出,為避免列入清單對市場端消費者可能造成負面影響,及衍生對我國負面形象之效應,漁業署擬定「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草案,透過問題盤點提出:落實勞動條件、強化生活條件與社會保障、明定收費項目指引、監測管理機制能量、加強權宜船管理、深化國際合作與宣導共善夥伴關係等7大策略,包括爭取增加人力及經費,確保薪資足額給付、改善漁船及岸上設施等具體行動項目,預計最快今年就會上路。

漁業署署長張致盛表示,該清單2年發布1次,將於明年9月底、10月初發布新訊息,仍有1年多的時間進行改善,對此,目前尚未得知美國是否會將我國排除清單外,美方仍在了解台灣漁業所做的相關努力,他強調,列入清單只是提供參考,漁獲不會被禁止進口,也沒有相關規範,但部分企業站在社會責任立場,可能會對列入的相關國家之漁獲抱持疑慮,所以不論如何改善漁工人權不能等,不該再被外界認為有強迫勞動一事。

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漁業署對外籍漁工之勞動檢查人力及人口販運專業知能不足、宜輔導業界參與漁業改進計畫或認證制度、加強人權教育等檢討事項。

監察院認為,漁業署為產業輔導機關,在國外也只有6個港口,但台灣遠洋漁船於世界各國作業,目前移工劃給漁業署管理,漁業署要做的是漁業管理、產業輔導為專業,並非勞工管理專業,質疑漁工為何不是勞動主管部會管理,這也是國外許多NGO團體質疑的點,監察院認為要改進。張致盛表示,由於這是關乎人權議題,跟國家整體形象,漁業署會增加人力強化檢查的覆蓋率。

張致盛強調,人權問題不能等,目前境外僱用的外籍移工約2萬人,依目前投訴、清查涉及強迫勞動屬個案,發生爭議的多屬權宜船(國人經營的外籍漁船,船東是台灣人、投資達50%以上),但權宜船非我國國籍漁船,法規仍有強化空間,且權宜船若違規也會影響我國形象,另外依港口國規定,漁船到台灣來,包含漁船安全規範、漁工人權等要依我國法律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