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大學生籲撤消張翔院士資格 中研院:需經院士會議討論決定

港大畢業生希望中研院撤除香港大學校長張翔院士,中研院表示必須經由院士會議來討論。(資料照)

港大畢業生希望中研院撤除香港大學校長張翔院士,中研院表示必須經由院士會議來討論。(資料照)

2021/05/05 14:3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香港大學前學生會代表希望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應撤銷該校校長張翔的中研院院士,該封公開信指出,張翔身為港大校長,原本應該要捍衛言論自由、協助學生,豈料卻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時期對於警方暴力視若無睹,甚至上週還指控在香港民主運動扮演重要角色的港大學生會。

該封公開信的數名者為一群香港民主運動參與者及港大畢業生,包含該校學生會成員的周永康、張崑陽、梁繼平、鄺頌晴、馮敬恩、江旻諺,由於中共黑手以用國安法為理由,全面介入香港,不少曾參與香港民主化運動的學生目前都流亡海外。

中研院院士中有相關爭議者不只張翔一人,2019年就因為有港警硬闖校園和示威者對峙,也是中研院院士的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神隱也被批評,當時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詢問中研院副院長周美吟是否應該要撤除郭位的院士資格,當時周美吟回應說應該都要由院士會議討論。

上個月民進黨立委范雲也提出相關問題,如麻省理工學者陳剛年初涉及隱瞞和中國的關係,且領取巨額報酬遭逮,麻省理工校長第一時間就發信指稱該校重視研究誠信,但中研院不僅沒有相關的聲明,對於之前就說要擬定的院士行為倫理規範等也沒有進一步消息,當時廖俊智回應說,2年前已過世的院士陳定信曾提案,原定在去年院務會議討論,但因受疫情影響耽擱。

范雲今天進一步指出,中研院是我們國家最高學術殿堂,而學術的自由必須建立在民主社會的土壤中,她表示,其他國家都有積極處理中國對學術界的滲透,台灣跟中國的關係又相對更為緊張,且學術研究又仰賴國家資源的挹注,她強調中研院應該要積極研議院務會議研擬院士的行為倫理規範,「中研院不該成為一個破口。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表示,支持學生訴求,但回歸法律層面,由於目前中研院組織法只訂定「中研院院士選舉辦法」,並未有相關退場機制。他表示「院士」是一種身分並非職務,沒有任期,加上中研院為台灣最高學術研究機構,首任院長胡適也曾主張「政治不該干預學術」,基於尊重學術自由,以及若要取消院士資格目前缺乏相關法源依據,建議若有院士明確危害國家利益、或是行為嚴重觸犯特定刑法並經判決確定,可經由該院的評議會議來停止該名院士參與院務或學術會議的權利。

中研院表示,堅信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院士為終身名譽榮銜,由全體院士經選舉產生,有關院士事務(如榮銜變動)均須於院士會議中循民主程序討論而決定。

香港大學校長張翔。(中央社資料照)

香港大學校長張翔。(中央社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