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怕中國不開心 紐西蘭拒定調新疆為「種族滅絕」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左)2019年4月1日訪問中國,獲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接見。(法新社檔案照)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左)2019年4月1日訪問中國,獲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接見。(法新社檔案照)

2021/05/04 23:46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紐西蘭國會在野黨議員提出動議,討論是否將中國新疆維吾爾族人的人權問題定調為「種族滅絕」,4日在執政黨工黨反對下被打了回票,國會改為討論措辭較不強烈、更籠統的整個區域人權問題之動議。在國會做出這項決定前,紐國貿易部長才警告,中國「不會喜歡這樣的事情」,且肯定會衝擊與中國的貿易。

衛報4日報導,國會預計5日會無異議通過經淡化後的新動議,不過,將不脫離紐國現有立場。提出原本動議案的在野黨「紐西蘭行動黨」(ACT Party)副黨魁、外交事務發言人范維爾登(Brooke van Velden)說,在國會佔多數的工黨不願支持原動議,除非刪除當中的「種族滅絕」(genocide)字眼,「令人遺憾的是,我們需要軟化用語才能討論強硬議題」。

紐西蘭政府近日受到國內和國際盟友越來越大的壓力,要求對中國壓迫新疆維族採取更強硬立場。國會拒絕辯論定調「種族滅絕」的動議,是紐國政府再一次與英國、加拿大和美國等傳統夥伴不同調。

英國國會上月表決通過,宣佈中國對新疆維族犯下種族滅絕罪行;英國、歐盟以及美國、加拿大,也針對新疆問題聯合制裁中國相關官員。日前紐國外交部長馬胡塔針對在「五眼聯盟」框架下以一致立場處理中國問題有不同意見,引發外界質疑紐國因為擔心遭中國報復,對維族問題軟弱。

貿易部長歐康納(Damien O’Connor)4日參與工黨黨團有關「種族滅絕」動議的討論之前,就明白對記者說到此事牽涉的經濟利害關係,「很清楚的,中國政府不會喜歡這種事情(國會討論定調種族滅絕)...,我一點都不懷疑此事會(對貿易)有些衝擊。」

最大反對黨「國家黨」主席科林斯(Judith Collins)說,紐國與中國的貿易關係「是房間裡的大象」,在討論中大家心知肚明,但是都不願多談,「看看此刻的貿易,就貿易而言,我們顯然受制於中國。我們的29%到30%的貿易是外銷到中國。」

支持種族滅絕動議的綠黨外交事務發言人加赫拉曼(Golriz Ghahraman)說,貿易以及「種族滅絕」標籤會如何影響貿易,「明顯是政府最核心顧慮」,但是這不應該影響紐西蘭如何譴責專制政府,「知道我們如此公開說會將貿易置於大規模虐待、死亡之上,令人不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