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台鐵改革 鄭文燦建議政府每年編列100億元補助偏遠車站

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台鐵改革,要由政府貼補偏遠車站費用。(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台鐵改革,要由政府貼補偏遠車站費用。(記者謝武雄攝)

2021/04/30 16:24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在議會備詢,被市議員林志強問及若到中央後將如何改革台鐵時表示,減債是台鐵發展重要目標,未來台鐵整體改革方案,必須以安全、效率為首要前提;最重要的是偏遠地區交通補貼,這部分每年約需100億元,應該由政府編列預算吸收。

林志強表示,桃園是花東以外原住民人口最多的縣市,返鄉都是以鐵路為主,詢問市長未來如有機會到中央服務,將如何針對花東地區交通有所作為,以確保花東地區交通正義。

鄭文燦表示,台鐵有很多偏遠車站不賺錢,如果站在企業經營角度,這些車站都需要關閉,但政府不能任其關閉,因此要給予補貼,尤其是花東地區小站及偏鄉車站很多,就像政府補助客運業者經營偏遠路線一樣,預估每年約需100億元。

鄭文燦也提到,台鐵目前負債4000億元,財務負擔沉重,使台鐵缺乏更新車站、購買新車廂能力,進而需販售站票來紓緩花東地區的返鄉與通勤人潮,因此要解決花東地區交通需求,必須先有足夠的車廂以及班次,相關鐵路設施也需完善,才有可能達成東部快鐵的目標。

鄭文燦說,國家在投入鐵路服務時,應考量整體交通效益與便利,以及確保偏鄉交通正義,目前台鐵如何減債將成為發展的重要目標,台鐵近年來雖持續改革,但顯然不足,未來台鐵的整體改革方案,必須以安全、效率為首要前提。此外,台鐵人力的補充以及票價是否改善,也是必要的考量方向。

最後鄭文燦提到,目前西部地區,捷運化、立體化已成為潮流,桃園也將形成一個新竹、桃園至台北的通勤帶,未來桃園鐵路地下化,沿線將增設五座通勤車站,台鐵在北台灣將形成一個密集的通勤帶,桃園在台鐵全線通勤量屬於第二大站,中壢為第三大運量站,因此桃園是台鐵營收的重要來源,而因桃園原住民人口數將成為全國第二大區,未來可考慮自桃園發車,以更加符合實際花東地區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