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籲三接停工、遷離 潘忠政:公投主文就是聯盟底線

潘忠政重申,藻礁公投主文是聯盟的底線,呼籲政府應立即停工、評估遷離觀塘的方案,重視檢討程序問題。(資料照)

潘忠政重申,藻礁公投主文是聯盟的底線,呼籲政府應立即停工、評估遷離觀塘的方案,重視檢討程序問題。(資料照)

2021/04/15 20:3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中油興建三接爭議,引發環團發動藻礁公投,針對相關立場及資料的落差,環團昨天舉辦「三接與藻礁保育、能源轉型關係對焦會議」,邀官方代表與會。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今天說,相關方案政府仍無詳實評估,公投主文就是聯盟底線,政府應停工並評估遷離觀塘的方案。

潘忠政說,昨天的會議上,經濟部提出了部分未公開資料,詹順貴律師也提議外推相關方案,不過,會議主持人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一開場即表明,本次會議不會產生任何結論或決議,關鍵只在於對焦爭點與對齊資料。

針對外推方案,潘忠政指出,包括位置、對海水的漲退潮影響、對魚類種類及淤沙覆蓋的影響、外推後更外海水較深處的風浪狀況、能否順利操船卸收等部分,政府目前也尚無任何具體詳實評估。

潘忠政說,三接原址外推方案,只可能減少直接挖掘礁體的數量,無法改變大潭惡劣的海象及選址錯誤不利天然氣穩定供應。更何況,三接外推後,垂直海堤變長,突堤效應影響範圍將加大;平行海堤阻斷海洋生物生活史、人工構造物改變海洋環境等問題,也不會因外推而消失。

潘忠政也批評部分報導有影射之嫌,他表示遺憾,也重申藻礁公投主文是聯盟的底線,呼籲政府應立即停工、評估遷離觀塘的方案,重視檢討程序問題。

潘忠政說,藻礁公投之發起,不僅只是環境議題。政府過去遲遲不願啟動保護區或自然地景的審議、不願討論替代方案、行政院黑手伸入環評委員會等種種問題,早已違反程序正義,才導致今日人民不得不發起公投作為留下這塊珍貴地景生態系之最後手段。

潘忠政認為,現在討論的焦點卻完全無視政府決策與制度的疏失問題,只片面討論觀塘生態的好壞、是否接受替代方案等,顯然是本末倒置,並刻意模糊事實焦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