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論文公開不連結華藝網站 後續檢視合約是否踰矩

今(13日)台大圖書館與研協達成協議並公開聲明,強調未來將自主開放無償論文,不再連結至華藝資料庫,也將檢視相關合約是否有逾越合理使用,必要時採取法律行動。(圖取自台大研究生協會臉書)

今(13日)台大圖書館與研協達成協議並公開聲明,強調未來將自主開放無償論文,不再連結至華藝資料庫,也將檢視相關合約是否有逾越合理使用,必要時採取法律行動。(圖取自台大研究生協會臉書)

2021/04/13 14:45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日前發現,校內論文公開並非透過國家圖書館,而是透過華藝數位公司,但日前華藝爆發遭中國竄改論文事件,研協展開調查與校方爭取,今(13日)台大圖書館與研協達成協議並公開聲明,強調未來將自主開放無償論文,不再連結至華藝資料庫,也將檢視相關合約是否有逾越合理使用,必要時採取法律行動。

台大研協表示,2003年台大圖書館推「台大數位機構典藏系統」,邁向自由開放,但若要在「台大學術典藏」網頁中下載論文電子全文,卻直接跳轉至華藝商業資料庫。研協還調查發現,台大論文2003年以前有66%授權給國家圖書館,啟用華藝系統後授權率立即跌到12%,2005年更剩1.7%,還曾暗示授權給國圖非畢業條件等;直到去年底華藝爆發論文遭中國竄改事件,要求校方改進。

台大圖書館、台大研協歷經多次討論,今共同發出聲明,強調已針對華藝事件重新檢視合約,釐清是否逾越合理使用範圍,必要時將採取法律行動。

聯合聲明也指出,將支持學術論文公開,提升台大論文曝光度,會將國圖授權納入論文繳交程序;台大圖書館也將自主開放論文使用,第1階段針對「無償授權」的碩博士論文開放電子全文下載,不再連結至華藝資料庫,統計約7500篇可免費取用。其他授權權利金等計算待後續釐清再公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