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軍研發彈道飛彈打美航艦 戰略學者:真正目標在讓美國怯戰

財團法人龍應台文化基金會在台北舉行「你的戰略,我的家園(一)重新認識解放軍」思沙龍,由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主持。(記者吳書緯攝)

財團法人龍應台文化基金會在台北舉行「你的戰略,我的家園(一)重新認識解放軍」思沙龍,由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主持。(記者吳書緯攝)

2021/04/10 18:24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近年加速強化「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Access and Area Denial,A2/AD)」能力,甚至研發以「東風21」、「東風26」中長程彈道飛彈攻擊美軍航空母艦的能力,但實際成效備受質疑。戰略學者黃介正今天指出,美軍未必會害怕這些彈道飛彈,但這些飛彈的主要目標,是要讓美國的文人政策決策者不敢用兵或怯於用兵,不敢和解放軍對抗。

財團法人龍應台文化基金會今天在台北舉行「你的戰略,我的家園(一)重新認識解放軍」思沙龍,由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主持、軍事專家亓樂義擔任講者。

亓樂義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與世界上絕大多數軍隊是效忠「憲法」不同,解放軍是「聽黨指揮」,所以本質上就是「共軍」,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2015年發動軍改,將原先4大總部裁撤,職能改為中央軍委底下的15個職能部門,把軍權集中於中央軍委,而在「十四五(2021年至2025年)的軍改目標之一,則是由打贏當面對手,轉變為制衡對手(美國)

黃介正表示,鄧小平於1985年軍改做了一次大翻修,隔了30年後習近平又做一次軍改,「從小平到近平,30年脫胎換骨」,習近平2015年決定要「深化國防與軍隊改革」,延續過去一路走來中國所累積的資源、技術能量,擺脫蘇聯模式,延續過去20多年向美軍移動的模式。

亓樂義提到,共軍的「東風21」、「東風26」彈道飛彈射程分別達2000、4000多公里,中共近年開始以彈道飛彈進行反艦,要打美國的航空母艦,然而彈道飛彈通常是攻擊固定目標,只有中國開始嘗試用彈道飛彈打移動目標,技術難度很高,且美國航空母艦也有防禦方式,共軍顯然仍有很多技術門檻要突破。

黃介正指出,中國人把「東風21」取了外號叫「航母殺手」,而「東風26」的外號叫「關島快遞」,但其實美軍未必會害怕這些彈道飛彈,這些飛彈的真正目標不是打美國的航空母艦,而是「打美國的政策、打國會山莊」,打文人的決策者,讓美國政策的決策者不敢用兵,或怯於用兵跟解放軍對抗。

黃介正隨後解釋,這個說法是因為美國政客「想的是選票」,一艘航空母艦搭載6000位水手,中共若攻擊的話,局勢變成急速升高,變成兩個核子大國的大事,而美國是文人領軍,文人決策者自然會考慮各個面向,形成「飛彈雖然沒有發射,心理威懾效果到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