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出軌》聲請假扣押李義祥財產 台鐵︰究責絕不包庇

台鐵5日舉行記者會,由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左二)主持,衛福部長陳時中(左三)等人出席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台鐵5日舉行記者會,由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左二)主持,衛福部長陳時中(左三)等人出席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2021/04/05 16:4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鐵太魯閣號撞上闖入軌道的工程車導致重大死傷,肇事者為當地邊坡防護工程的工地主任李義祥,交通部今表示,已針對李義祥個人、東興營造公司與義祥工業社財產等聲請假扣押,未來若上游監管的聯合大地工程顧問公司,乃至台鐵人員有責任,也都將追究,絕不包庇。

交通部法規會執行秘書邱錦堂說,民事責任上,該案工程的承包商為東興營造分包給義祥工業社,工地主任是李義祥,工程車駕駛也是李義祥,已對上述三方聲請財產假扣押處分,未來將追究車廂鐵軌損失,誤點營運損失,以及死傷乘客賠償損失等。

邱錦堂說,李義祥也是義盛營造公司負責人,卻同時兼任該工程案的工地主任,違反營造業法不得兼任規定,將處20到100萬元罰鍰;刑事上,李義祥則涉及過失致死等,由花蓮地檢署偵辦。

外界另質疑,李義祥恐有借牌招標等問題,台鐵局主任秘書顏文忠表示,目前尚未知悉,經查工程會標案系統,該案是合法的分包廠商,借牌尚無定論;另,工程案的上游公司是聯合大地工程顧問公司,顏文忠表示,聯合大地是台鐵的監造廠商,將來若查到有監管違失,也會列入違失名單當中,未來即使追查出台鐵同仁有責任,也必然要負責,絕對不可能包庇。

目前也有部分事故列車乘客及其他民眾等,拍下當天事故照片,發現工程現場除李義祥外,還有其他人現身等,質疑李義祥違反停工規定到場施工;顏文忠說,透過媒體看到現場其他照片,目前尚未認定有施工情形或施工人員。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則說,台鐵合約中未要求工地現場設圍籬,但沒有圍籬不代表工程無過失,目前法律層面看,該工地有2處可停車,但李義祥卻停在有坡度的地方,將依過失處理;至於是否偷施工、以及聯合大地的監造責任等,將依後續查處的過失責任來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