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爾街日報:武肺首個確診病例前 已在中國傳播

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目前被認為是武肺病毒的起源地,但新證據顯示,首個確診病例前,武肺病毒已在中國傳播。(美聯社)

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目前被認為是武肺病毒的起源地,但新證據顯示,首個確診病例前,武肺病毒已在中國傳播。(美聯社)

2021/02/23 20:17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22日報導,雖然中國政府未向世衛(WHO)調查團提供2019年12月武漢疫情爆發初期確診的174例病例的原始數據,但來自中國的新證據證實了流行病學家長期以來的疑惑: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可能從同年11月便開始在武漢地區傳播,到12月疫情才在整個城市多點爆發。

報導中提到,世衛調查人員表示,在檢查2019年12月的13個病毒基因序列時,中國政府發現與華南海鮮市場有關的病例存在相似的基因序列,但與該市場無關聯病例的基因序列則略有不同。調查團成員之一,荷蘭病毒學者古柏曼斯(Marion Koopmans)認為,這兩組病毒很可能在2019年11月中旬至12月初之間開始分化,這也表明感染可能早在當年9月就已發生。

古柏曼斯指出,這和其他一些證據表明,武肺病毒可能在2019年11月下半月左右傳播到了人類身上,但那時生病的人太少,無法引起人們的注意。直到2019年12月,病毒的傳播範圍變得更廣,涵蓋括與華南海鮮市場有關聯的人,也包括其他沒有關聯的人。

世衛調查團中的澳洲微生物學家和傳染病專家德懷爾(Dominic Dwyer)也表示,2019年12月中國肯定還有更多人們不知道,或沒有識別的病例。

目前,世衛正尋求獲取2019年12月之前幾個月的血液樣本,以檢測抗體。他們還希望獲得在這段時間之內,患病的數千人的原始數據,以試圖確定武肺病毒在第一例官方確診病例之前的傳播範圍。中方官員稱很多樣本都藏在血庫,世衛尚未取得足夠許可取得樣本

《華爾街日報》稍早的報導援引世衛調查人員稱,2019年底,武漢首次發現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之前的兩個月裡,中國中部地區約有90人因類似武肺症狀而住院。過去兩個月中,中國的相關部門對其中約2/3的患者進行了抗體檢測。測試結果為沒有發現感染該病毒的痕跡。但世衛調查團成員認為,這是因為任何抗體都可能已在拖延期間,消退到無法檢測出的地步。

報導中指出,英國劍橋大學的研究人員年曾表示,武肺該病毒可能在2019年9月底至11月底的某個時間首次傳給人類。此外,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和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一項研究也表明,中國湖北省可能早在2019年10月中旬就發生了武肺感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