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海軍情》萬劍彈逾4公尺長度引發關注 現役飛彈雄三最巨大

國造萬劍彈長度逾4公尺,需由車輛載運裝掛丶人員協助定位。(資料照)

國造萬劍彈長度逾4公尺,需由車輛載運裝掛丶人員協助定位。(資料照)

2021/01/28 10:5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三軍部隊春節期間戰備巡弋活動結束,空軍台南聯隊展示IDF戰機掛載「萬劍彈」的潛力裝掛,媒體現場目視萬劍彈的外觀尺寸超過4公尺長,超乎原先想像,除了飛彈戰力性能的熱議之外,也引發國軍各式飛彈小大尺寸的討論。

軍方官員今天指出,「萬劍彈」是國造「視距外空對地滑翔散撒彈」的代號,由戰機掛載,本質為「集束炸彈」,但也具備巡弋飛彈的特性,可進行中途飛行導引與終端導引,進而增加命中目標的機率,射程估計逾200公里。

他說,「萬劍彈」長度超過4公尺,由於重量及體積龐大,潛力裝掛時先是由動力車輛將「萬劍彈」移到戰機下方再舉高安裝,隨後由地勤人員協助定位,這與天劍飛彈丶響尾蛇飛彈還可由兩三位地勤人員聯手手抱式人工安裝定位的方式不同。

但「萬劍彈」並非國軍現役飛彈中長度最長的飛彈,據指出,國軍現役飛彈中,長度最長的飛彈是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長度約為6.1公尺,而研測中的增程型雄三飛彈,因為還要在尾部增加類似衝力器之類的裝置,預料長度將會更長。

在其他各類型飛彈丶魚雷方面,國造天弓三型防空飛彈長度約為5.5公尺丶弓二飛彈為5.6公尺,而美製的愛國者防空飛彈則為5.3公尺。在反艦飛彈部分,國造雄風二型次音速反艦飛彈長度則為4.8公尺。

裝載在潛艦上的魚雷,長度也挺嚇人的,加上重量很重,裝載時必須由吊掛方式安裝。現役的SUT型魚雷長度約為6.08公尺,我新購的美製MK48 MOD6 AT重型魚雷,長度約為5.8公尺。

國軍已除役的勝利女神飛彈,則是歷來國軍使用飛彈當中,長度最長的飛彈,勝利女神採用固體燃料火箭助推器,使得其全長來到10.62公尺,堪稱歷來長度之最。

中科院在國防航太展中展示雄三飛彈全尺寸模型,估計長度達到6.1公尺。(資料照)

中科院在國防航太展中展示雄三飛彈全尺寸模型,估計長度達到6.1公尺。(資料照)

國造天弓三型防空飛彈長度約為5.5公尺。(資料照)

國造天弓三型防空飛彈長度約為5.5公尺。(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