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府同步推CPTPP與BTA 鄧振中:二者都很重要

2021/01/23 16:14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美國新總統拜登就任後,由於他要優先處理國內議題,台美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並非其優先施政項目,近來有中經院等學界建議,蔡政府應把重心放在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而非台美的BTA,以因應美國可能重返CPTPP。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今天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對台灣而言,加入CPTPP以及與美國簽署BTA,這兩件事都是很重要的工作,都要同時進展。

 據悉,蔡政府同步推展CPTPP與BTA,除了持續進行溝通,也在等待適當時機,認為二者不可偏廢。

 鄧振中表示,日本目前擔任CPTPP的輪值主席國,時間是一年,日本盼在其輪值主席國任期內,讓其他尚未完成國內批准程序的四個國家(指智利、馬來西亞、汶萊、秘魯)順利完成批准生效,而從CPTPP相關的內部文件看來,日本也有意擴大其他國家參與CPTPP。

 CPTPP的前身是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談判成員國包括美國、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等12國,並於2016年2月4日簽署協定。不過,2017年1月23日,時任美國川普總統宣布退出TPP,對TPP造成重大衝擊,後來在日本的積極推動下,美國以外的其餘 11 國決定將TPP 改名為CPTPP,107年3月8日完成協定簽署,107年12月30日生效。

 鄧振中指出,美國現在包括企業界也都有意見建議美國應加入CPTPP,有關CPTPP未來要如何擴大其他國家參與以及其他入會規範,接下來要觀察CPTPP緊接著會有各種不同的會議才比較明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