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新憲聯合陣線成立 辜寬敏曝3週前與蔡英文在官邸吃飯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表示,3週前總統蔡英文曾請他在官邸吃飯,席間曾和蔡提及「制憲公投」議題。(記者叢昌瑾攝)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表示,3週前總統蔡英文曾請他在官邸吃飯,席間曾和蔡提及「制憲公投」議題。(記者叢昌瑾攝)

2021/01/23 15:45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台灣制憲基金會今號召上百團體一同舉行「台灣新憲聯合陣線成立大會」,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表示,新憲法是台灣最要緊的事情,提及3週前總統蔡英文曾請他在官邸吃飯,席間曾和蔡提及「制憲公投」議題。辜寬敏表示,蔡總統雖未明確表態,但就他的解讀,蔡也不是表示反對,而是身為中華民國的總統,無法明確支持辜的意見。

台灣制憲基金會今在台大校友會館號召上百團體一同參與「台灣新憲聯合陣線成立大會」,希望用實際行動創造台灣新憲法,完成台灣國家正常會的最後一哩路。

不過,辜寬敏領銜提出的「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啟動憲法改造工程?」及「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推動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新憲法?」兩公投案,去年10月均已被中選會以「不符合重大政策創制」、「主文內容不易理解」等理由駁回。

辜寬敏今天被媒體詢問制憲公投的狀況?辜寬敏表示,現在仍在爭取,因此今日才會開成立大會,全台多數人民認為新憲法是最要緊的事情,今天大家志同道合,「這是台灣尚要緊的代誌」。

媒體追問,有無向蔡英文喊話支持制憲公投?辜寬敏表示,蔡總統對這個問題沒有辦法回答,因為她的政府和總統職位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下所成立,所以蔡沒有辦法很明顯表示,不過辜寬敏說「我相信她跟我們意見一樣」。

辜寬敏提及,蔡總統3週前曾在總統官邸邀請她吃飯,在席間曾向蔡總統提及,但是蔡的反應不是很直接、但是也沒有否認;媒體追問,蔡英文如何回答?辜表示,蔡沒回答,「這就是現在政府的立場啦」。

辜寬敏說,就他的解讀,蔡總統請他吃飯代表「不是反對」,所以請他吃飯,意即「你的主張我是知道」;辜寬敏解讀,但是她是中華民國的總統,所以沒辦法很明顯說支持辜寬敏的意見,支持多數台灣人的意見,還沒辦法,但這是時間的問題。

媒體又問,美國新政府如何對台灣制憲支持?辜寬敏認為,美國政府現在新政府成立,亞洲的問題要解決,台灣的國際地位確定,亞洲的問題才有辦法解決,「確定什麼呢」,就是台灣回到聯合國,所以亞洲才可以安定,不然若是台灣變成中國的一部分,日本要怎麼辦、韓國怎麼辦?亞洲這些國家怎麼辦?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表示,3週前總統蔡英文曾請他在官邸吃飯,席間曾和蔡提及「制憲公投」議題。(記者吳書緯攝)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表示,3週前總統蔡英文曾請他在官邸吃飯,席間曾和蔡提及「制憲公投」議題。(記者吳書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