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區間測速設備用中國產品? 廠商:核心架構均自行研究開發

《Leo, that Taiwanese. 理觀點.》《Leo, that Taiwanese. 理觀點.》授權使用)" data-desc="點圖放大"> 網爆區間測速設備用中國產品?廠商委託律師發聲明指核心架構均自行研究開發。(圖由臉書粉絲專頁<a href=《Leo, that Taiwanese. 理觀點.》《Leo, that Taiwanese. 理觀點.》授權使用)" title="網爆區間測速設備用中國產品?廠商委託律師發聲明指核心架構均自行研究開發。(圖由臉書粉絲專頁《Leo, that Taiwanese. 理觀點.》《Leo, that Taiwanese. 理觀點.》授權使用)" />

網爆區間測速設備用中國產品?廠商委託律師發聲明指核心架構均自行研究開發。(圖由臉書粉絲專頁《Leo, that Taiwanese. 理觀點.》《Leo, that Taiwanese. 理觀點.》授權使用)

2021/01/21 17:18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近來有獨立作家「Leo, that Taiwanese. 理觀點.」在臉書粉絲團爆料,台灣使用的區間測速設備是採用中國製產品,得標商「東山科技有限公司」直接幫中國「杭州來淶科技有限公司」的低價品貼牌。對此,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廠商雖回應非使用中國產品,但仍已要求提資料證明。

臉書粉絲專頁「Leo, that Taiwanese. 理觀點.」貼文指出,台北市區間測速標案就是由此東山科技公司吃下,其運作原理就是會存檔車牌資料、行車時間等的行蹤記錄,直接大規模監控人民。另外,除了主機是直接採用中國製品,雖然鏡頭型號不明,但外型卻與淘寶網海康威視相關產品的圖片長得一模一樣,只是沒有貼牌;而閃光燈更扯,一模一樣的尺寸跟外型經過去測量後反向搜索,全世界只有海康威視型號為CXBG-1-PS-DS-TL2000A-L1-N的「頻閃燈」符合搜尋條件。

有關東山科技區間測速設備疑似採用中國製品案,公總表示,經查公總共有4處區間測速是由東山科技建置,公總第一區養護工程處於106年間與東山科技簽約採購萬里隧道交控設備,並將資料提供警察單位執法,經查該設備並非中國廠牌且已屆期(逾保固期),該款設備於109年6月23日拆除報廢。

公總第二區養護工程處發包採購區間測速系統,於108年5月29日與東山科技簽約,要建置台61苗栗路段、台中南下路段及台13甲路段區間測速設備,經查也非中國廠牌,目前因設備送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辦理驗證中,已暫停使用一段時間。

公總強調,相關設備採購程序均依據政府採購法規定辦理,檢視採購契約廠商聲明書,承諾不得從事經濟部投審會公告「具敏感性或國安(含資安)疑慮的業務範疇」。

東山科技也已委託律師發聲明稿表示,東山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區間測速系統使用各項設備是向台灣廠商採購非中國廠牌,根據各標案不同需求,部分機型會指定型號委託廠商依規格訂製。其他零星附屬設備,如無適宜供應廠商,則由該公司自行採購零件組裝完成。有關區間測速系統核心架構,包含偵測運算、資訊處理、通訊傳輸、資料庫、違規運算、資安架構、系統整合等,全部由東山科技有限公司自行研究與開發,資安絕無疑慮。

聲明也說東山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設備供應商,其供應鏈涉及各家廠商營業秘密,非東山科技有限公司所能探究,對於網路上傳聞東山科技有限公司與中國公司有技術合作關係,這全屬子虛烏有。另外,有網友指涉東山科技有限公司所使用的美國品牌設備與中國公司有商業往來云云,據悉,該品牌為著名監視攝影機廠商,與世界多家大企業均有商業合作往來,中國廠商是否為該品牌公司往來對象之一,非東山科技有限公司所得知悉、置喙,亦不足以認為東山科技有限公司供應產品即為中國製造。

對於網友捕風捉、穿鑿附會,東山科技有限公司予以嚴正否認,並已就社群媒體上影射及不實傳言予以蒐證,日後將追究其法律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