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預算3672案待審 立院國民黨團朝野協商鬧失蹤

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集朝野協商,國民黨團集體離席,下午繼續協商時,國民黨團仍未現身。(圖擷取自YouTube國會頻道)

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集朝野協商,國民黨團集體離席,下午繼續協商時,國民黨團仍未現身。(圖擷取自YouTube國會頻道)

2021/01/21 16:37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預計月底前審完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朝野立委提出的待協商提案總數高達3672案,以國民黨團提出2856案最多,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上午召集朝野協商,國民黨團要求增加2天溝通期,朝野未達共識,國民黨團直接集體鬧失蹤,下午繼續協商時,國民黨團仍未現身,游錫堃只能宣布流會,明早待續。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協商時率先發言,希望增加2天溝通期,加強雙向溝通,下週一再逐案處理,減少案量、縮短院會時間;另要求因應疫情將協商地點改到9樓大禮堂,保持社交距離,還點名桃園立委(指鄭運鵬)應該自主管理。不過,時代力量、民眾黨皆反對延後協商,建議部會溝通與預算審查同步進行,盡可能在法定會期內及早完成該做的事比較妥當。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表示,立法院臨時會預計下週五就要結束,頂多週末加開兩天院會,但還有國營事業基金要處理,這屆國會希望改變陋習,盡可能如期審完預算,拜託朝野一起配合,下週就處理完總預算審查及表決,如果要再溝通,多3天也講不完。

不過,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奕華表示,這次審完前瞻三期後,官員只有一天半能溝通中央政府總預算,但總預算案量比前瞻多很多,溝通過後可能有共識、修正,也可能撤案,甚至比黨團幹部自己討論好,個別委員提案還是要尊重,多溝通2天,可以讓協商時間變短,未必壓縮後續時間。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痛斥,溝通過程持續感受到部會官員的傲慢與不尊重,他們認為執政黨多數,預算表決一定會過,對於建議不理不睬。國民黨立委翁重鈞甚至直言,以前王金平院長的時代,才是真正的公道伯,大家會有火氣,都是因為執政黨不尊重少數,或許游錫堃有這個心,但沒這個力。

游錫堃也發言表示,協商1個多小時,都盡量讓大家發表意見,但3個黨認為應該照原訂議程繼續,只有一個黨要求延後,「這樣我怎麼處理?」宣布休息10分鐘,然國民黨團集體離席,並未返回現場,最後游錫堃與其他黨團溝通,決議將下午協商地點從院會3樓移到紅樓會議室,並指示行政部門加強溝通,且除了衛福部、外交部,部會首長一定要出席。

不過,下午2點半繼續協商時,國民黨團仍然沒有現身,等了15分鐘,游錫堃無奈宣布,秘書長與國民黨團聯繫後確認缺席,因此會議無法進行,訂於明早9點30分繼續協商。

林為洲下午受訪表示,國民黨團要嚴審預算,省越多越好,這兩天必須留時間給部會機關與立委辦公室雙向溝通,下週一處理總預算,還是來得及在臨時會期間審完,至於國營事業基金,還沒有1個月冷凍期,不宜在臨時會處理。

針對柯建銘批評國民黨團沒有誠意、質疑採拖延戰術,林為洲直言:「隨便他,在野黨難道還要配合執政黨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