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高層:美國亞洲戰略佈局不會重置 台美關係要「安全駕駛」

美國總統拜登新政府正式上任,國安高層分析,新政府的上台可以預期的是中國一定會有動作,總統蔡英文面對新的美中台關係,在處理兩岸關係也將維持一貫原則,共同討論、找出方法、務實解決問題。(路透檔案照)

美國總統拜登新政府正式上任,國安高層分析,新政府的上台可以預期的是中國一定會有動作,總統蔡英文面對新的美中台關係,在處理兩岸關係也將維持一貫原則,共同討論、找出方法、務實解決問題。(路透檔案照)

2021/01/21 15:11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新政府正式上任,國安高層分析,美國亞洲戰略佈局不至於「重置」,台美關係有審慎樂觀空間,而台美關係仍要「安全駕駛」。拜登新政府的上台,可以預期的是中國一定會有動作,總統蔡英文面對新的美中台關係,在處理兩岸關係也將維持一貫原則,共同討論、找出方法、務實解決問題。

國安高層認為,亞洲戰略重要性提升,拜登政府的亞洲佈局不至於「重置」(Reset),美國的亞洲政策具延續性,也將延續對台灣的承諾。印太事務協調總監坎貝爾(Kurt Campbell)在2020年12月「2020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上,即表示拜登政府將延續美國在區域的作為,包括強化台美合作及信守對台灣的承諾,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今年1月19日參議院聽證會中,也表達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定且長期跨越黨派,確保台灣有自我防衛能力,也希望看到台灣在世界各地扮演更大角色。

國安高層指出,目前,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尚未提名,完整組成新政府大概需要半年左右的時間,在整體人事佈局未全數到位前,對於亞太政策暫時不至於有大幅度調整變化,也勢將先仰賴官僚系統及無須經參院聽證程序的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印太事務協調總監坎貝爾。

對於新局勢,國安高層表示,蔡英文將秉持一貫風格,沉著冷靜面對新局勢、踏實穩健深化台美關係。美國亞洲戰略佈局不至於重置,台美關係有審慎樂觀空間。川普政府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任內宣布解除台美交往限制,可以視為把「道路拓寬」,雖然道路拓寬了,但台美關係仍要「安全駕駛」。

國安高層表示,蔡總統才在今年新年談話中明確表示,「我們不會冒進,也會堅守原則。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我們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也強調「等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時,我們也期待兩岸人民會逐步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增加理解、減少誤解」。台海跟區域的和平穩定,將仍是美國、台灣、周邊各國的共同期盼與利益,蔡英文面對新的美中台關係,在處理兩岸關係也將維持一貫原則,共同討論、找出方法、務實解決問題。

國安高層表示,拜登新政府的上台,可以預期的是中國一定會有動作,但也可以預見的是,蔡英文將維持一貫冷靜且沉著的風格,謹慎面對新的局勢。在台美既有的良好基礎,且美國主流民意支持台灣之際,持續以踏實、穩健方式推動台美關係的發展,與未來拜登團隊加深雙方的緊密合作關係,並確保美國跨黨派對台美關係的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