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案838醫師「院內感染」 王任賢質疑可能是院外感染

國民黨智庫今天舉辦「新冠肺炎疫苗發展的瓶頸及解決之道(五)-從院內感染到電子疫苗護照」座談會。(國民黨智庫提供)

國民黨智庫今天舉辦「新冠肺炎疫苗發展的瓶頸及解決之道(五)-從院內感染到電子疫苗護照」座談會。(國民黨智庫提供)

2021/01/15 17:05

相關新聞請見︰

防疫學會稱染疫醫師是「社區感染」 指揮中心打臉:社區檢驗也都陰性

〔記者施曉光、吳亮儀/台北報導〕針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案838某位曾經照顧COVID-19確診個案的北部醫院醫師遭「院內感染」,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今日出席國民黨智庫所舉辦座談會時質疑,該案例有可能是在院外感染,推論「院內感染」可能只是便宜行事,現在應該去做社區篩查,祈禱台灣鴻福齊天。

另一位與會者、中央研究院研究員何美鄉指出,台灣一直在做防堵病毒於境外,病毒從來都沒有進入社區,而且要找到源頭很困難,她並提出警告,新冠病毒對於台灣的挑戰,迄今仍未開始,未來開始施打疫苗並打開國門以後,病毒還是會進來,要靠每一個人的抗體能力面對,台灣不應該再考慮零確診,大家遲早要面對。

指揮中心︰社區加驗55人,僅醫師的女友(案839)確診感染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該醫院緊急加驗了醫院接觸者4百多人全都是陰性、在社區加驗55人,僅醫師的女友(案839)確診感染,看起來並非社區內有其他感染源。莊人祥也指出,醫師、護理師兩人發病人僅差一天,醫師先發病、護理師才發病,除非有發現另一個感染源,不然目前看起來沒有驗到其它陽性個案,應是醫院內感染案例。

王任賢認為,確診醫師不一定是院內感染,況且該醫師從未出現過SOP的錯誤,如果還出現被感染,很有可能是在院外感染,推斷為院內感染可能只是便宜行事,而且方向一旦錯誤,會漏掉很多病例,他並強調,為何只有一人感染,這是不可能的,如果以後再回頭去驗社區,風險非常高,現在就應該做社區篩查,祈禱台灣鴻福齊天。

他還說,該醫師如果真的是在院內感染,就是醫療院所嚴重違反規定,沒有落實醫療人員健康管理。

王任賢並指出,包括韓國、中國都在做清零篩查,台灣就不是想篩檢,現在就連雙淇淋都有發現到病毒,政府應將新冠病毒從第五類變更為第四類傳染病,就可以不必要在醫院內篩檢,直接到像賣場等場所篩檢病毒。

何美鄉也認為,新冠病毒歸為第五類傳染病,確實限制了一些作為,防疫中心應該思考轉換,讓該病毒從法定的P3實驗室轉為P2實驗室。

何美鄉並指出,台灣一直在做防堵病毒於境外,病毒從來都沒有進入社區,要找源頭很困難,而新冠病毒對於台灣的挑戰迄今還沒開始,未來開始施打疫苗、打開國門後,病毒還是會進來,要靠每一個人的能力,大家不要再考慮零確診,台灣遲早要面對問題,而且現在有很多國家正默默朝向群體免疫的方向走,例如美國紐約市原本疫情非常嚴重,現在雖然仍有病例,但死亡率已經減少,台灣當然不能像紐約死亡率那麼高,因為未來會施打疫苗,那些屬高風險的人都是不健康的人,可以從降低風險著手,健康的人則可以度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