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路已開逾4萬張罰單 北市科技執法罰鍰至少4500萬元

辛亥隧道示意圖。(資料照,交通大隊提供)

辛亥隧道示意圖。(資料照,交通大隊提供)

2021/01/10 23:47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自2019年推動科技執法,透過設備取締超速、違停、高架橋違規行駛等行為,截至去年11月底共開出超過4萬張罰單,罰鍰至少4500萬元。據交大110年預算規劃,今年罰金罰鍰部分的歲入預算,還會比去年多出129萬元。交大表示,取締目的並非懲罰,而是遏止違規,未來希望用科技執法取締未依號誌行駛,維護路口安全。

台北市自強隧道、辛亥隧道分別於前年9月、去年元旦啟動科技執法區間測速,只要經過車輛時速達61公尺以上,就會吃上1200元至2400元罰單。由於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彰化段區間測速去年4月出包,讓自強、辛亥隧道兩處科技執法暫停取締,但自強隧道從2019年9月上路至去年4月底,仍開出1萬9234張、罰鍰至少有2308萬元;辛亥隧道從去年元旦上路至去年4月底,也開出1萬5568張罰單、罰鍰至少有1868萬元。交大表示,區間測速上路首月違規數較高,之後就下滑,現在超速、事故數明顯改善,設備近期會送經標局檢驗,檢驗合格將恢復執法。

違規停車部分,市府轉運站前公車停靠區自前年11月啟用科技執法,2019年11月至去年11月底,已開出2534張單,至少開罰152萬元。今年1月4日起,台北車站北側公車停靠區以及吳興街220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周邊也推出科技執法抓違停。去年元旦起,市民高架道路也啟用科技執法取締超重大型車、機車違規行駛,或是車輛行駛路肩,2020年元旦至去年11月底,已取締3356件、開罰至少201萬元。

交大表示,取締交通違規目的不在懲罰,而是希望遏止違規與事故,中山北路二段馬階醫院前違停取締,建國高架橋限重取締預計今年上半年推動。今年科技執法將朝路口安全、違規停車兩方向規劃,可能在台北市易肇事路口建立設備,用科技取締未依號誌行駛車輛。取締違停則會持續鎖定台北市違停熱點,現在忠孝東路五段、中北路二段等熱點都已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