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時中:健保費朝向可能漲價構想 並顧及民眾負擔、財務健全

健保費是否調漲,衛福部長陳時中(右)今答詢時表示,一定要維護健保財務健全,但目前費率調整尚未定案,目前朝向可能漲價的構想進行,一定會顧及民眾負擔及財務健全。(記者廖振輝攝)

健保費是否調漲,衛福部長陳時中(右)今答詢時表示,一定要維護健保財務健全,但目前費率調整尚未定案,目前朝向可能漲價的構想進行,一定會顧及民眾負擔及財務健全。(記者廖振輝攝)

2020/12/01 18:26

〔記者林良昇、謝君臨/台北報導〕朝野立委今在立法院質詢時關切健保費是否調漲,衛福部長陳時中答詢時說,一定要維護健保財務健全,但目前費率調整尚未定案,目前朝向可能漲價的構想進行,一定會顧及民眾負擔及財務健全,避免因健保費用有限,給付範圍無法擴大,導致經濟弱勢族群沒辦法享受較好的醫療。

朝野立委今於立院質詢時關切健保費調漲議題,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詢問陳時中健保費是否調漲;陳答詢指出,健保是國家重要的健康體制,一定要維護健保財務健全,健保費率調整尚未定案,將依據實際需要考慮,目前朝向可能漲價的構想進行,但還是有很多方案需要詳細討論。

楊瓊瓔批評,根據健保法第3條規定,政府每年負擔健保的總經費,不得少於每年度保險費扣除法定收入後金額的36%,但民進黨執政後都不足36%,沒有道理漲健保費。陳時中數度想要解釋,卻均被楊打斷。

隨後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讓陳時中進一步說明,陳時中指出,健保總經費法定下限為36%,主計處每年都會補足,在105年前有爭議,從102到104年,有些福利支出也一併計算,104年就決定從105年起,分4年把計算上有誤差的逐年編足,把6百多億元補全。

陳時中說,現在的36%裡,健保費爭議就是36%計算時是否把每年安全準備金併入計算?衛福部認為,安全準備金本來就含在36%中,應該要算入,但這目前有點爭議,對於其他社會福利費用不在健保法定支出裡,事實上已經分4年償還。

陳時中也強調,健保費調整當然要顧及民眾負擔及財務健全發展,讓整個醫療能保護大家的健康;在消費者方面,比較弱勢的受僱者,每增加1塊錢可得到3塊錢健保給付,相對有利,避免以後因病而貧,或者因健保費用有限,給付範圍無法擴大,讓部分經濟弱勢者沒有辦法享受到比較好的醫療,並使新藥、新科技發展受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