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許勝雄續代理海基會董事長 協助台商回台投資

海峽交流基金會今日召開第11屆董監事第1次聯席會議,會中通過由金仁寶集團董座許勝雄繼續代理海基會董事長。(記者朱沛雄攝)

海峽交流基金會今日召開第11屆董監事第1次聯席會議,會中通過由金仁寶集團董座許勝雄繼續代理海基會董事長。(記者朱沛雄攝)

2020/12/01 17:3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海峽交流基金會今日召開第11屆董監事第1次聯席會議,會中通過由金仁寶集團董座許勝雄繼續代理海基會董事長。

根據董事會簽到名單,外交部次長田中光、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龍邦建設創辦人朱炳昱、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中國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左正東等人今日皆出席與會;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工總理事長王文淵有事未到。

許勝雄表示,今天是本屆第一次會議,有嶄新的歷程,他非常感謝董監事的支持鼓勵,讓海基會會務順利,在代理董事長任內會善盡各項責任,讓海基會業務持續運作。

許勝雄指出,過去幾個月來,他代理董事長期間參與會務工作,深深感受到海基會業務的深度和廣度,了解到海基會工作量非常多。大概一年處理的事務超過30萬件,單單24小時緊急電話探詢,一年就超過5000次,平均一天14件緊急電話諮詢,讓他真正體會海基會同仁的努力,牽涉到上千萬兩岸民眾的福祉。

許勝雄談及,以近期服務台商為例,海基會在北中南三個區塊,從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到高雄辦了很多台商活動,讓台商了解整個投資環境。帶台商去看工研院及參觀科技園區,希望透過台商回台投資,讓台商更了解台灣,告知台商有哪些服務能夠提供及在地化的商機,這對台商很有幫助。

許勝雄說,有關中生來台事宜,從入境檢疫、回學校就學,海基會都盡可能了解,並適時給予協助和關懷。對於有意願回台就學的台生,海基會做了許多協助,九月起台生回台的入學考試學測已開始進行,派出去的監考老師已經在中國了。

並提及,明年度大學學測有做適當安排,要讓台商子弟在中國也能同樣參加台灣的大學入學考試,要感謝大陸台企聯及台辦協助,使相關工作順利推動。

許勝雄表示,現在肺炎疫情擴張快,對全球經濟及產業發展產生影響,每個政府都在大量印鈔票,因疫情因素也要考慮到全球生產佈局,這對產業會有供應鏈有短鏈和斷鍊的改變,前陣子中美貿易戰持續延伸,拜登政府陸續公布內閣名單,對中美會產生什麼變化,董監事都非常關心,海基會將持續充分探討對台商有何什麼影響。

許勝雄指出,全球經濟現在慢慢往上回升,美國第二季經濟成長率是負31.4%,第三季正成長33.1%;主要歐美市場第二季是負11.8%,第三季成長逾12%,這都看到經濟往正面發展。

許勝雄提及,根據主計總處公布,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朝2.54%發展,預估明年將達到3.83%,這對台灣產業經濟發展是好的,希望經濟上來後,對台商回台投資產生正面效益。

他最後表示,兩岸數十年互動交流累積非常豐富成果,雙方有重大意義,海基會將致力維持兩岸正常交流活動,服務兩岸民眾的熱誠不會改變和鬆懈,展望未來海基會一本初衷,以兩岸需求為優先,會更加完善精進服務工作。

據了解,許勝雄今年8月起代理海基會董事長,在11月3日屆滿3個月。陸委會11月5日表示,海基會董事長仍由許勝雄續行代理,今日海基會召開第11屆董監事第1次聯席會議,決定許勝雄續代理最新一屆海基會董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