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人自殺頻傳 民團籲政府重設「軍冤委員會」

台灣陪審團協會、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與軍冤家屬共同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台灣陪審團協會、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與軍冤家屬共同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2020/11/24 14:0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近年來國軍自殺案件頻傳,據統計,去年至今年4月已有26件軍人自殺案件;為促進軍中人權保障,還原事件真相,台灣陪審團協會、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與軍冤家屬共同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提出「軍中人權保障及軍冤救濟條例草案」,訴求政府應重新設立「軍冤委員會」,列為常設組織並賦予案件調查權等。

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指出,過往軍事案件因涉及國家機密、鞏固國家安全等原因,而未就當事人權利進行妥善保護,且因國防軍事隱密性高、軍事檔案不公開等原因,造成調查軍事案件更加困難,除預防機制以外,建立獨立調查機關及事後救濟管道更是刻不容緩。

鄭文龍表示,2013年發生的洪仲丘事件,同年行政院為調查過往軍事冤案,成立「行政院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然該會成立1年後即中止運作,成效不彰,此後軍冤案件依舊頻傳。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應該是常設組織,不僅調查過去的軍冤案件,更為未來可能發生的案件提供相關救濟管道。

鄭文龍說,除過去的軍事冤案外,申訴制度也應加入替代役男,在過往的軍冤案件中,曾有過替代役人事相關案件,但被過去軍冤委員會以替代役非國防部管轄為由,被排除在外,無法救濟,故接受申訴案件範圍應加入替代役案件。另,軍冤委員會應有移轉調查權及監督權,必要時能自設調查,不讓軍冤案件沉寂。

高嘉瑜指出,爆發洪仲丘事件後,曾經一度認為軍中霸凌文化會有所改善,但是沒想到,現在證明一切都沒有改變。這些年來,即使替代役、軍人遭到霸凌,軍中的態度卻是好像調查完就沒事,對於家屬的道歉,還原真相都沒有交代,國防部必須嚴肅面對。

日前陸軍中尉輕生案的家屬也表示,如果軍中的陋習不存在,有誰會想要去用生命喚醒這件事,而國家、國軍卻用體制、法律來合理化死亡結果,軍中調查資訊的不對等,沒有第三方監督機制,讓受害家屬永遠得不到真相跟公道。

陪審團協會呼籲,行政院應回應家屬及民間訴求,建立常設性的軍事委員會,從接受軍冤案件申訴開始,逐步推動軍中人權改善及平反軍事冤案。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