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巍懷生前致力修復文資、推廣在地食材 一號糧倉獲「文資界奧斯卡獎」

立偕生活文化公司透過老房子運動,修復一號糧倉。(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立偕生活文化公司透過老房子運動,修復一號糧倉。(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2020/10/30 17:07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立偕建設前總經理張巍懷今年8月腦溢血過世,他生前透過老房子運動,修復「一號糧倉」及、「樂埔町」兩棟歷史建築,並以兩處作為據點,致力推廣台灣在地食材,就算張巍懷知道會賠錢,但他仍投下心力,親自規劃修復,盼能在具文化性的建築裡,做更有意義的事,如今獲得「文資界的奧斯卡獎」之稱的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殊榮,更被台北市文化局讚是民間參與公部門文資保存的典範。

「一號糧倉」建於1944年,原本是儲存戰時備糧的地方,留有二戰末期美軍轟炸的彈孔,見證當年的歲月痕跡,為日治時期在台北市區內由日本人所興建的第一座糧倉,2013年由營運團隊立偕生活文化公司向政府承租9年並出資2800萬元,耗時3年修復經營,保留完整桁木構架,2016年7月蛻變成「樂埔匯農」正式開幕營運。

一號糧倉經修復,以食物劇場為概念,展演食材產製過程並分享農業知識和美味料理,一樓的樂埔滙農超市,販售超過百樣的在地小農優質食材,二樓的餐廳,將台灣在地冠軍農產品食材化為美味菜餚,更蟬聯兩屆米其林必比登推介。

張巍懷生前曾對媒體談到為何致力修復老房,他認為修復後的經營,比修繕工程更具挑戰,他不從獲利思考,而是希望在具文化性的建築裡,做些文化性的事,更希望帶給人溫暖。

張巍懷妻子、立偕生活文化公司負責人周炫君受訪表示,先生在規劃修復到後續再利用都投入不少心血,他思考這棟歷史建築本身的意義,希望能延續再生,原本一號糧倉就是儲存備糧的地方,因此思考從產地到餐桌的營運模式。

周炫君表示,一號糧倉給人「冠軍、第一名」的感覺,當時到台灣各地實際走訪找尋優良食材,實際上台灣有很多優質農產品,但可惜的是許多人都認為進口的比較好,但台灣農產品其實更好,希望能夠有一號糧倉這個平台,讓大家看到台灣在地食材。

「修復建物不是修好就好,而是希望它能更有意義」周炫君說,在修復的過程中雖然很辛苦,也知道要賺回來不容易,但仍希望建築修好後有新的生命,讓消費者感受到不同的感覺。

文資委員丘如華表示,和張巍懷認識很久,他在一號糧倉及樂埔町下了很多功夫,是修復保存的先鋒,更帶領修復的風向,創造高品質的文資活化範例,立偕團隊獲得獎項實至名歸。

一號糧倉一樓的樂埔滙農超市,販售超過百樣的在地小農優質食材。(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一號糧倉一樓的樂埔滙農超市,販售超過百樣的在地小農優質食材。(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