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府溫室氣體減量目標保守 洪申翰、陳椒華齊籲「2050淨零碳排」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右起)、台灣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民進黨洪申翰、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劉志堅等30日召開「當今政府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保守、不符國際趨勢」記者會。(記者簡榮豐攝)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右起)、台灣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民進黨洪申翰、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劉志堅等30日召開「當今政府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保守、不符國際趨勢」記者會。(記者簡榮豐攝)

2020/10/30 14:4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環保署正研擬「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規定的第二期溫室氣體減量計畫,仍是以2050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回到2005年的50%以下,引發環團不滿未比照國外趨勢;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氣候問題已不僅是環保議題,也是經濟議題,若台灣未能做好減碳,將來恐被國外課徵「碳關稅」等懲罰,誓言將在執政黨內說服執政團隊對接國際趨勢。

台灣環保聯盟今在立院舉行「當今政府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保守、不符國際趨勢」記者會,洪申翰與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也到場聲援。

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劉志堅說,歐盟、日本與韓國近期都相繼宣布要在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或碳中和的乾淨能源轉型目標,甚至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也宣布要在2060年達到中國的碳中和,然而我國政府仍是依現有「溫減法」,以2005年排放量的一半為基準,非常落後,也會影響整個台灣的經濟與在世界上的地位。

洪申翰表示,環保署這段時間不能說在氣候政策上沒有努力,相較過去是以比較開放的心態在處理法規、政策問題,但政府高層對於更上位的整體目標,有無更高層次政策的國際政治戰略的看法?

對此,洪申翰強調,過去氣候問題是環保議題,現已是經濟議題,若台灣沒辦法做好減碳,面對相對其他國家把氣候議題、減碳議題做得更好,可能會開始對台灣課徵「碳關稅」,甚至大品牌要求供應鏈百分百使用綠色能源或是「淨零碳排」,所以寧可現在把碳排放跟溫室氣體降低,也好過現在什麼都不做,維持高碳、高排放的產線與產品,到時候被外國制裁與懲罰的後果。

洪申翰也誓言,將會繼續在執政黨內說服立委與執政團隊對接國際上的趨勢,而環資部組改,現在雖在討論林務局、國家公園、水利等部分是否要併入,然而重點應是環資部的組改應要有氣候變遷治理的能力,若環資部組改沒有此功能,則「沒有什麼好期待的」,只是既有組織拆拆併併的問題。

陳椒華表示,台灣近年來再生能源推動雖有進步,但民進黨政府執政下,沒有努力在降低高耗能產業的降低努力,尤其是中南部產業的排碳量,根據學者的研究資料,反而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呼籲總統蔡英文要有遠見,減碳不是只有拚再生能源,高碳產業、高廢棄物產業的產業升級也要積極面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