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龍國怎會輸」 柯P不滿電動機車佔比低於桃園:資源挪用的問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訝異說,「我們電動機車比桃園低、好笑,我們是天龍國,怎麼會輸(桃園)」,柯認為這是資源挪用的問題。(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訝異說,「我們電動機車比桃園低、好笑,我們是天龍國,怎麼會輸(桃園)」,柯認為這是資源挪用的問題。(記者方賓照攝)

2020/10/30 12:16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早主持交通會報,聽取環保局「台北市電動機車補助情形」報告案,北市電動機車佔總機車數5%,在六都之中佔比低於桃園的5.9%,柯文哲訝異說,「我們電動機車比桃園低、好笑,我們是天龍國,怎麼會輸(桃園)」,柯認為這是資源挪用的問題,要求環保局擬訂全市電動機車推動計畫,錢不夠挪一下,他也要求市府各機關機車汰換一定要用電動機車,非電動機車要專簽。

環保局指出,2020年電動機車汰夠補助計畫編列經費1818萬元,補助1到4期燃油機車換購電動機車,重型電動機車北市補助3千元、輕型(小型)補助2千元,加上行政院環保署重型補助5千元、輕型補助3千元與經濟部工業局的重型補助7千元、輕型補助5100元,等於每輛最高補助1萬5千元,約補助1800輛;今年北市補助部分較2019年補助重型與輕型各減少2千元。

環保局進一步指出,北市電動機車佔比在六都排第二,今年9月電動機車設籍4萬6725輛、佔比5.0%,桃園排名第一、佔比5.9%,台中市佔比3.2%、台南市佔比3.1%、高雄市佔比2.8%,新北市佔比2.7%最低。

柯文哲指出,為什麼今年補助額度比去年降低,這很奇怪,社會褔利易放難收,5千元變3千元絕對會被罵,做這個政策的人環保局長劉銘龍知道嗎?環保局官員回答,108年補助對象是針對二行程車機汰換,約4萬輛,今年補助則是1到4期燃油機車、補助對象大幅增加約30萬輛。

柯也提到,桃園電動機車佔比5.9%這也很奇怪,好奇桃園市補助的金額,環保局副局長陳沼舟說,桃園空污基金比北市多,因為桃園工廠多,空污基金挹注在電動機車上面,因此有人還開玩笑說換機車戶口要移到桃園。

環保局官員補充,桃園目前一輛補助9千元,若北市要符合到桃園補助相同金額,北市府編列經費要將近2億元。柯聽完後說,就把台北市政府其他錢挪一挪,但北市有松山機場在,怎麼會沒有空污費?官員則說,北市一年空污費約1億2千萬至1億3千萬元,主要移動污染源、營建工程以及固定污染源。

柯文哲說,假設快速讓北市變成電動機車,計畫該如何擬訂,這條要再想想看,還有沒有其他地方可以挪錢在這個計畫,陳沼舟對此表示,按照市長的指示回去討論訂個計畫。

柯文哲表示,這是資源挪用的問題、看錢怎麼挪用,真的不夠差個幾千萬對北市來說是小事,回去跟劉銘龍講,「我們電動機車比桃園低、這好笑,我們是天龍國欸、哈哈,怎麼會輸」,他要求環保局偕同交通局相互商討,除了電動機車也要納入電動公車,要把百分比拉上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