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逆時中! 防疫學會理事王任賢:彰化篩檢正確卻被說成犯法

國民黨智庫舉辦「COVID-19對台灣生技產業的挑戰論壇」。(記者林良昇攝)

國民黨智庫舉辦「COVID-19對台灣生技產業的挑戰論壇」。(記者林良昇攝)

2020/10/28 20:38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今年8月間爆發彰化縣衛生局以公費採檢無症狀居家檢疫者爭議,國民黨智庫今天(28日)舉行論壇,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批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形同是「戒嚴法」,什麼都是指揮中心管,彰化縣做篩檢是對的事情,被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成犯法。

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主辦「COVID-19對台灣生技產業的挑戰」論壇,討論疫苗、新藥研發是否修法等議題,王任賢指出,COVID-19是法定第五類傳染病,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管,這是「戒嚴法」,等於是國家的緊急命令,所有東西都歸指揮中心管,包含研發,根本不需要法令,需要的只是陳時中的意志。

王任賢指出,對傳染病的檢驗試劑包含抗原與抗體兩大類,抗原必須採到病毒,就必須深入喉嚨採驗,而抗體只要用抽血等方式就可以,速度才會快,我國把要在醫院用的抗原試劑在關口用,速度快不起來,快篩就很難到位。

王任賢批評,陳時中腦袋轉不過來,造成檢驗試劑的延誤,對於關口檢驗很重要的抗體試劑很不好發展,彰化縣做的抗體篩檢是對的,被說成犯法,只有陳時中說了算,包括科研,陳時中不說就沒得做,沒有用力去想要加快篩檢速度,不想辦法就擺著,關鍵就卡在陳時中。

對於外界質疑台灣輸出病例,應不採普篩或其他替代性方案,王任賢指出,衛福部連一般的篩檢都不讓篩,心理上就排斥篩查,他認為,就醫療人員來說,他自己也不建議普篩,而是要廣篩,針對高危族群做更廣篩查,畢竟普篩確實會出現假陰、假陽性的情況。

王任賢也說,台灣輸出陽性病例的原因就是那些輸出病例都是假陽性,在我國「案530」出現檢體錯置後,國外也會有類似情況,只是台灣做的少,比較不會出現,國外做的多,常會出現。他個人認為,台灣大概不會有隱藏病例。

國民黨立委謝衣鳯也認為,不需要做普篩,但要做廣篩,以目前台灣的檢驗能量,可以在可能範圍內多檢驗幾個,這不是說台灣疫情很糟的陰謀論,而是如果更有科學數據,全世界都會覺得台灣很棒。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則提及疫苗研發問題,他表示,未來台灣若沒有採購到或趕不及疫苗研發,國人無法施打疫苗,一旦各國解封往來,台灣沒跟上,會影響到長遠國力,問題會非常嚴重,有疫苗的一絲機會都應該抓住,超量採購,相關預算立法院都會支持。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