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萊豬自治條例恐失效 國民黨︰可能違憲 支持地方政府硬起來

國民黨立委批評中央強壓地方的萊豬自治條例,違反大法官釋憲。(記者林良昇攝)

國民黨立委批評中央強壓地方的萊豬自治條例,違反大法官釋憲。(記者林良昇攝)

2020/10/28 12:3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行政院日前發函給各地方政府,針對地方政府訂定萊克多巴胺零檢出自治條例函請陳述意見回覆說明,國民黨立委今批評,根據大法官釋字第738號解釋,地方自治可訂出比中央各嚴格的規定,中央無權要求地方配合,國民黨支持地方政府硬起來。

行政院日前針對地方政府訂定萊克多巴胺零檢出自治條例,發函給各地方政府函請陳述意見回覆說明,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召開記者會,立院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奕華表示,行政院並非只是溝通,是要求地方政府配合修正攸關萊劑肉品的自治條例。

林奕華指出,根據大法官釋字第738號解釋,中央的規定是所謂最寬鬆規定,在地方自治範疇本來就可以做比中央更嚴格的條文訂定,大法官釋憲授權給地方,而且各地方的自治條例是地方議會三讀通過的法律條文,中央無權要求地方配合,國民黨支持地方政府硬起來。

立院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鄭麗文痛斥,這是台灣民主政治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民主政治的關鍵就是地方自治,衛福部用一紙公文,要求地方政府不能更寬鬆也不能更嚴格,等同抹殺地方自治精神,一切聽令中央,這樣以後縣市長和議會都可以不用選了,絕對要反對到底。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說,地方政府努力維護民眾健康,中央一道指令就要破壞地方制度,且相關行政命令正在立院審查中,違反程序正義,開民主倒車。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批評,衛福部是「台灣2300萬人的衛福部,還是美國政府的衛福部?」該公文發文日期還是9月30日,剛好是中秋連假前一天,偷偷摸摸進行,要求地方政府配合,該做法不僅可能違反大法官解釋,更嚴重侵犯地方自治,各縣市首長都該明確表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