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改口停辦跨年晚會不含境外確診 柯P:參照日本東京經驗

台北市觀光傳播局起初稱,單週武漢肺炎15例以上確診案例包含境內外,將停辦跨年晚會,觀傳局昨晚連忙改口稱15例不含境外。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早受訪時連2次強調15例確診「是本土、本土」,直接打臉觀傳局的說法。(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觀光傳播局起初稱,單週武漢肺炎15例以上確診案例包含境內外,將停辦跨年晚會,觀傳局昨晚連忙改口稱15例不含境外。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早受訪時連2次強調15例確診「是本土、本土」,直接打臉觀傳局的說法。(記者方賓照攝)

2020/10/23 10:22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觀光傳播局起初稱,單週武漢肺炎15例以上確診案例包含境內外,將停辦跨年晚會,也讓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備感驚訝,觀傳局昨晚連忙改口稱15例不含境外。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早受訪時連2次強調15例確診「是本土、本土」,直接打臉觀傳局的說法,柯表示15例確診是參照日本東京感染經驗去算;衛生局長黃世傑表示,觀傳局沒了解清楚、誤會,停辦標準以本土感染15例確診為主,不算境外。

柯文哲今早赴北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被媒體問到有關跨年晚會停辦的標準,柯說,「是本土、本土」,因為其他國家沒有防疫旅館的設計,所以不管境內外的案例都合在一起算,而台灣有防疫旅館,入境14天都沒發病,即使未來發病或傳染人的機率很少,因此排除掉。

柯文哲強調,在台灣有防疫旅館的狀態下,台灣大型活動停辦的防疫標準是扣掉防疫旅館、居家檢疫,本土有15例確診代表傳染已經傳開,就會停辦跨年晚會。

媒體問為何一開始確診案例包含境外,柯文哲對此表示,一開始有訂草案、但草案尚未進入防疫小組討論,草案亂寫、又不是說沒有防疫旅館,有防疫旅館怎麼會這樣定呢。

媒體好奇為何訂定15例確診,柯表示,按照日本東京感染的經驗,有個複雜的公式,「但現在沒時間跟你們(指媒體)上公衛的課」,但這按照日本東京的經驗去算。

衛生局長黃世傑步進議會也被問到此事,黃表示,停辦標準是以感染本土案例15例確診,不算境外移入,且確診案例特別標明是不明感染源,現階段北市沒有本土案例,最多都是境外,但就像中央所講的境外都是居家檢疫,若確診則到醫院,不需過度反應。

黃世傑也說,當初市府訂草案有提到15例確診、1千例確診等各狀況是怎麼樣,15例是一種情況,即使到時候有15例也不會突然發生的,從1到15例大家都會警覺,到時真的要實施也要做檢討,也會跟中央溝通是否真的要做。

黃世傑強調,提出15例本土確診的情況是市長提出一個備案,並不是到時候一定這麼做,這是備案所以還是要討論,也要尊重中央。

觀傳局當初稱15例包含境外,黃世傑對此表示,觀傳局沒有了解清楚,當初防疫小組開會時也不包括境外,主要是不明感染源的本土確診案例,一開始就是講本土、而且是講北市,觀傳局也誤會了,沒特別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