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基會發起連署 籲民眾「拒吃萊克多巴胺」

消基會今偕多個民間團體發起「拒吃萊克多巴胺」連署。(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今偕多個民間團體發起「拒吃萊克多巴胺」連署。(消基會提供)

2020/10/20 16:3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政府日前宣布開放使用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與30月齡以上牛肉自明年起進口,消基會今天結合多個民間團體,發起「拒吃萊克多巴胺」連署,並期待業者也能宣示「營業場所或所生產之畜產品絕不使用萊克多巴胺」,讓萊克多巴胺在台灣消失。

消基會說,由於萊克多巴胺並非牲畜生長必須之要素,且有害動物本身;對於消費者健康影響仍需要更完整之科學數據,因此消基會提出「拒吃萊克多胺」訴求,期待透過全民運動,讓政府正視「民之所欲」,甚至將民眾的聲音作為經貿談判最有利的武器。按此進入連署網址

台灣毒物學會理事長、高雄醫學大學藥學院毒理學博碩士學位學程教授李志恒認為,美豬(牛)事件的根本問題就是缺少萊劑的完整風險評估,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前年訂出萊劑標準,但引用的數據是僅有6位健康受試人的國際糧農組織/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ECFA)資料,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認為該實驗僅為初步結果,且並非真正的無作用數據,加上沒有雙盲實驗設計,結果可能有偏差。

李志恒指出,目前萊劑對心血管疾病患者、神經精神毒性,皆未釐清,加上有些動物試驗出現子宮肌瘤、子宮肌肉增生等,現有科學資料不足,數據應該要補強以臻周延。除此之外,精神科醫師蘇偉碩也表示,瘦肉精對身體的影響是全身性的,雖然政府說要吃大量才會有危害,但事實上,長期低劑量的接觸更危險,不僅影響生殖力、癌症轉移風險提高,思覺失調症等精神疾病加重。

該連署活動目前獲得全國家長協會暨校園食安委員會、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台灣婦少權益關懷協會、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台灣優良農業跨域供應鏈整合協會,民間反瘦肉精聯盟,農民聯盟協會,養豬協會等單位的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