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議南鐵東移釀流血衝突 交通部宣布停工

學生團體聲援南鐵黃家,今衝交通部要求停止施工釀流血衝突。(記者鄭瑋奇攝)

學生團體聲援南鐵黃家,今衝交通部要求停止施工釀流血衝突。(記者鄭瑋奇攝)

2020/10/16 17:51

首次上稿 16:11
更新時間 17:51(新增交通部回應)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不滿南鐵徵收區開元路橋東北角黃春香的房子,鐵道局工人今早6點30分完全沒有等待27日鑑界程序就施工,多名聲援者今天下午前往交通部抗議,並推擠警方意圖衝入交通部,引發流血衝突,12人被警方壓制,稍早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出面說明,已請鐵道局於下午4點30分停止施工;對於鑑界情況經過協商,也承諾10月27日由鐵道局、台南市地政局、黃家請專業第三方單位共同進行。

黃春香家關注組指出,位在南鐵東移徵收區開元路橋東北角黃春香的房子,鐵道局工人今早6點30分開始施工,完全沒有等待10月27日鑑界程序確認實際拆除範圍的打算,逕自開始拆除黃家後半部分。在範圍仍有爭議的情況下鐵道局工人已經部分拆除了樓梯間3、4層。不只爭議未解,水電線路跟房屋加固都還沒處理,房子就被施工,樓梯間偷被拆除,鐵道局的做法實在蠻橫、暴力。

現場陳抗者不斷高喊爭議未解施工可恥、樓梯還在抗爭繼續、保留樓梯對等協商等口號。

黃春香家關注組表示,雖然3、4層樓梯間被拆除,但1、2樓間仍在學生保護之下,今日到交通部就是要求林佳龍下令指示鐵道局,在徵收範圍仍有爭議的情況下,停止對半拆戶的黃家進行施工,並退出未被徵收的空間,讓黃家人可以回去使用。

立法委員陳椒華今日也到現場聲援,陳椒華表示,現在是沒有施工的急迫性,在有爭議的情況下應該暫緩施工,等到鑑界結果出來,符合程序正義之後,再看後續該如何處理;另外,時代力量多名立委今日也簽署聲明,要求鐵道局重視人權、反對迫遷,協助黃家將樓梯保留下來。

立委張其祿表示,南鐵案過程中有太多程序不正義的地方,還在黃家仍有人在的情況下進行施工,質疑政府真的有溝通了嗎?

處理過多次罷工協調的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下午也臨時趕回交通部,並於4時25分出面協商,才剛開始說雖然交通部也不希望有拆遷,但南鐵建設拆遷的必要性、台南市也有推照顧宅一坪換一坪等內容,不過抗議群眾認為他再答非所問,不斷高喊黃家不想要照顧宅,只想要保留自己的房子;而數度被打斷發言,王國材火氣也上來,多次要抗議群眾理性,說不理性、不聽他講話、打斷他發言,那就不要協商,甚至一度說出不要再插嘴。

王國材現場也不斷說明工程情況,黃家樓梯在連續壁範圍內還是須拆除,不過抗議群眾不想聽相關說明,只想要得到立即停止施工與鑑界前不得強拆、要求與黃春香對等協商兩項訴求的承諾。

王國材表示,他已經請鐵道局於下午4點30分停止施工;對於鑑界情況經過協商,王國材也承諾於10月27日由鐵道局、台南市地政局、黃家請專業第三方單位共同進行。

對於與黃家對等協商,包含清楚說明為何樓梯無法保留、為何工程無法改變、是否能使用設定地上權方式來處理等,王國材最終也承諾,會在27日鑑界以前,請交通部、鐵道局人員一同出席進行密集協商。

學生團體聲援南鐵黃家,今衝交通部要求停止施工釀流血衝突,12人被壓制。(記者鄭瑋奇攝)

學生團體聲援南鐵黃家,今衝交通部要求停止施工釀流血衝突,12人被壓制。(記者鄭瑋奇攝)

學生團體聲援南鐵黃家,今衝交通部要求停止施工釀流血衝突。(記者鄭瑋奇攝)

學生團體聲援南鐵黃家,今衝交通部要求停止施工釀流血衝突。(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