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竹苗中14日起減壓供水 蘇貞昌︰相關部會做好水情調度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現階段民生及產業用水,還沒有直接影響,但是枯水期就要來了,各單位仍需審慎應對,在旱象解除前,請經濟部持續密切掌握水情、圖為石門水庫水位直直落,將實施夜間減壓供水。(資料照)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現階段民生及產業用水,還沒有直接影響,但是枯水期就要來了,各單位仍需審慎應對,在旱象解除前,請經濟部持續密切掌握水情、圖為石門水庫水位直直落,將實施夜間減壓供水。(資料照)

2020/10/08 13:41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灣56年以來首次到10月份還沒有颱風襲台,正面臨缺水危機。桃園、新竹、苗栗、台中供水區10月14日起將調整水情燈號為減壓供水黃燈。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現階段民生及產業用水,還沒有直接影響,但是枯水期就要來了,各單位仍需審慎應對,在旱象解除前,請經濟部持續密切掌握水情,做好各項管控及調度,也請相關部會加強節約用水教育宣導。

行政院今天上午召開行政院會,會中由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進行水情報告。賴建信在院會後記者會表示,今年氣候異常,無颱風豪雨挹注,水利署及相關單位自7月13日起提前部署,各單位共同跨區調度及管控節約用水量達1.1億噸及2.8億噸,目前水庫蓄水率約4成至9成以上。

賴建信指出,依照氣象局預測近期降雨仍有高度不確定性,未來反聖嬰現象影響,明年春雨可能較少。桃園、新竹、苗栗、台中供水區10月14日起調整水情燈號為減壓供水黃燈。

賴建信表示,經盤點,農業二期稻作中部以南灌區將順利完成供灌,中部以北灌區將與農委會依水情滾動檢討,並持續密切掌握水情及審慎做好各項管控及調度,為穩定枯水期公共系統用水需求做好準備。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在院會後轉述說,蘇貞昌聽取水情報告後說,這是56年來第一次到10月還沒有颱風襲台,雖然沒有颱風侵襲,民眾生命財產免於受到損害,但降雨不足,造成水庫蓄水量偏低,6月以後降雨持續偏少,桃園到嘉義水庫集水區降雨量更是有紀錄以來最低。

蘇貞昌說,雖然經濟部已經提前在7月調度應變,並與相關部會,包含國防部、交通部、科技部、農委會合作,現階段對於民生及產業用水,還沒有直接影響。

蘇貞昌表示,但是枯水期就要來了,各單位仍需審慎應對,經濟部已經成立旱災應變小組,10月14日起將針對桃竹苗及台中供水區實施減壓供水,請經濟部就減壓供水可能影響的高地或管線末端的民眾備妥水車、供水站,避免影響民眾生活,也要請相關地方政府,提供污水處理廠放流水,僅以次級用水來澆灌使用。

蘇貞昌說,在旱象解除前,請經濟部持續密切掌握水情,做好各項管控及調度,同時在確保公共給水下,配合水情,就農業用水二期稻作供灌部分,與農委會配合,滾動檢討,給農民最大照顧。他也請教育部、科技部、經濟部加強節約用水教育宣導,產業用水自主節水,政府的部門、各機關、學校用水也請儘量減省,也籲請民眾共同落實節水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