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會局被爆沒訪視領補助長者 議員轟「制度殺人、柯文哲道歉」

台北市議會民政委員會安排「內湖9月22日未立案養護所火警專案報告」,社會局長周榆修(左二)等官員到場報告說明。(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議會民政委員會安排「內湖9月22日未立案養護所火警專案報告」,社會局長周榆修(左二)等官員到場報告說明。(記者蔡亞樺攝)

2020/09/24 13:2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非法安養所大火,3名臥床長者傷重不治。台北市議會民政委員會今早安排「內湖9月22日未立案養護所火警專案報告」,議員王浩指出,死亡的2名長者領有低收入戶補助,社會局過去一年沒有訪視紀錄,且非法安養所丁姓負責人之前設立私立佑呈老人長照中心,竟也沒接受社會局的評鑑,他砲轟社會局制度殺人,市長柯文哲面對3條人命至今也沒出面道歉,市議員張斯綱也不滿社會局長一年換3人,柯文哲要負責、出面道歉。

專案報告會議中,還有多名北市議員紛紛批評,北市長照業務權管單位多頭馬車、分工不明,要求市府整合成立長照專責機構,杜絕長照悲歌再上演。對此,民政委員會做出5項附帶決議,包括要求柯文哲盡快到議會進行專案報告、市府跨局處合作盡速普查未立案安養機構、預算審議完畢前提出長照整合報告。

王浩指出,佑呈長照中心在108年8月申請歇業時,有13名住民幾乎不良於行的長者,其中有住民被家屬領回,但社會局在昨天才查出這些住民的去處,最離譜的是其中死於非法安養所大火有2名長者各領有0類、2類的低收入戶補助,社會局社工科或社福中心曾經有探訪過嗎?這是社會局殺人、制度坑人。

社會局官員回答,因為沒有接到通報,所以沒有訪視,王浩氣得大罵「滾出去」;王浩不滿說,這是社會局的責任,領取0類補助就代表這人是癱瘓於床,靠政府補助才能活下去,竟然沒訪視;民政委員會召集人、議員應曉薇聽聞大為驚訝說,怎麼會通報才有訪視,非常離譜。

議員李慶元表示,領有0類補助是完全沒有子女跟配偶,還是獨老,是所有補助對象最嚴重的,應該安置到浩然敬老院,社工或社會局歷來沒訪視過,這筆補助又是誰領走呢?他酸社會局官員乾脆天天躺在冷氣房等通報,太荒謬。

張斯綱痛罵,這起事件儼然是行政失靈、官僚殺人,典型長照悲歌,社會局在後續稽查、清查都沒做,他爆料北市境內許多黑牌機構隱身在各大醫院附近舊大樓,外籍看護工因此還需要集中管理,不管成立吹哨條款或鼓勵里長舉發,都應該積極去做。

張斯綱說,現行衛生局健康中心承辦長照2.0,社會局老人福利中心也承辦長照業務,石頭湯個管師也在做相關業務,根本是疊床架屋、長照管理多頭馬車,出事完全不知道找誰,應該要整合。他更直指,這件事柯文哲要負責,社會局長一年換3個人,業務還不熟悉就換人,局長變動頻繁,柯要對這件事道歉。

王浩再批評,這件事是制度殺人,雖然丁姓負責人違法沒錯,但這些領補助長者根本無處可去,佑呈解散長者在哪裡都沒有一次訪視關懷與慰問,他認為是執政者心態影響施政方針,柯曾說自己選票80%來自年輕人,如果今天是托育中心大火,柯早就出來面對,但柯從事發到現在沒出來講一句話、沒道歉,到底還要死多少老人才會重視。他更爆料,佑呈長照中心根本沒接受評鑑,躲避社會局監督。

社會局會後表示,低收補助會安排2年一次總清查,由里幹事協助訪視查訪,曾經有訪視,何時訪視要進一步查察資料;社會局長周榆修指出,今天晨會市長已經指示,把合法安養機構設置在「台北與我好好慢老」的網頁,共有100家,不在裡面的就是黑名單,而長照在中央是由衛福部主責,但到了地方卻分屬社會局和衛生局,市府不會分工不合作,府內會再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