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力促強化全民國防 退將:並非只有營區開放、招募

我國國防部在面對中共敵情威脅下,近期已著手強化後備戰力,並持續推動「全民國防」等政策。圖為國防部日前公布共機侵擾軌跡。(資料照)

我國國防部在面對中共敵情威脅下,近期已著手強化後備戰力,並持續推動「全民國防」等政策。圖為國防部日前公布共機侵擾軌跡。(資料照)

2020/09/17 13:03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我國國防部在面對中共敵情威脅下,近期已著手強化後備戰力,並持續推動「全民國防」等政策。不過,曾任我國駐美軍事代表團長的退將淡志隆今日直言,若作戰須動員,是何等大之事,更涉及全民,但我國實施全民國防政策,卻只有招募、營區開放和軍訓課程。他呼籲,蔡政府在高民意支持度之下,應負責地立即展開全民國防先期實質工作。

蔡總統日前宣示,國軍後備戰力改革目標為「建立常後一體制度」、「後備動員合一」、「跨部會合作」 。國防部上月底送至立法院的「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計畫報告」則點出,國軍後備戰力改革重點為「動員組織調整」、「強化後備部隊」、「精進教召訓練」、「常後裝備一致」等。

另根據國防部明年度預算書顯示,國軍明年將派員赴以色列考察動員制度、編組、整備及福利等,作為政策滾動修正依據。

另一方面,中共解放軍本月9日、10日連二日擾我西南方海空域,當時外交部及國防部皆召開記者會,宣誓防衛決心,外交部更稱若發生戰事,「台灣全體人民會戰到最後一兵一卒」。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日召開座談會,討論若中共犯台國軍和美軍的可能作為,淡志隆特別提及後備戰力與全民國防。他表示,若遭遇戰事,全民要打到最後一兵一卒,就涉及作戰動員,這是何等重大之事,因此,政府就對抗中共戰爭的因應方式,務必要胸有成竹,對於未來戰爭準備更要有明確方向。

不過,淡志隆直言,我國現在「全民國防」卻只有招募、軍訓課、營區開放等內容,實際上的「全民國防」政策,更涉及跨部會、單位的召集與動員等,政府務必要了解全民國防的實際觀念。

對於若發生全面戰爭,全民國防相關配套作為,淡志隆表示,我國有必要重新檢討是否恢復軍審制度、戰時軍律,以利在戰前立即啟動維繫軍心。另一方面,已解嚴逾30年的台灣,若在戰時需要宣布戒嚴、軍管,國防部現也應啟動研討相關準備。

淡志隆強調,這些措施「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期盼蔡政府在高民意支持度背景下,應負責地立即展開全民國防的先期實質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