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晚加入COVAX 買無疫苗? 陳時中:跟加入早晚無關

2020/09/15 13:21

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國健署舉辦的「擁抱健康起點 健康促進幼兒園齊步走」記者會前受訪。(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仍未停歇,部分疫苗已經進入人體試驗階段,衛福部長陳時中宣稱台灣將與全球武漢肺炎疫苗供應平台「COVAX」簽約,以確保我國的疫苗分配,但被質疑台灣太晚加入,可能等了4、5年還是沒疫苗,陳時中表示,COVAX並沒有先後排名,加入該平台主要是為了疫苗能有公平分配。

COVAX (Covid-19 Vaccines Global Access)由世界衛生組織(WHO)、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及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EPI)所主導,確保武漢疫苗授權使用後,能迅速、公平地把疫苗分配給世界,計畫目標是在2021年底以前,提供簽署協議的國家20億劑疫苗,但有專家學者質疑,我國現在才加入COVAX,將排名166名之後,很難取得疫苗。

陳時中指出,COVAX並沒有所謂的先後次序,只有所謂的截止點,疫苗會在平台裡公平分配,台灣則是選擇「選擇性契約」,品牌的選擇會作為必要條件,關於疫苗的分配還有許多要談判,他也說,國產疫苗部分目前也持續輔導中,期待能有國產疫苗。

另由於WHO為主導COVAX的單位之一,由於台灣並非世衛會員,又與該組織關係緊張,有部分聲音擔憂是否也同樣影響疫苗分配權,陳時中則說,WHO有些地方沒做好,但有些地方還是有維持公平平台的作用,他認為COVAX機制不太會被政治因素干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