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運東環段公聽會 內湖民眾盼廣設出口

東環段路線規劃圖。(台北市捷運局提供)

東環段路線規劃圖。(台北市捷運局提供)

2020/08/27 21:47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捷運環狀線東環段目前處於綜合規劃作業,最快2023年動工,工期約要9.5年。台北捷運工程局今晚在內湖區舉行公聽會,民眾與民意代表都希望廣設出入口。捷運局表示,初期出入口規劃先以讓旅客可以進出為主,但會將意見納入考量。學者則建議,民眾可透過共享運具縮短接駁距離。

環狀線共有東、南、西(第一階段)、北四個環段,四環段形成完整的首都環型路網,透過捷運串聯既有軌道路網,提高大台北地區交通便捷。環狀線第一階段已在今年初通車,南環段與北環段(第二階段)目前在進行細部設計,預定明年中陸續發包施工。東環段是環狀線最後一段,可行性研究已在今年2月經行政院核定,捷運局目前在辦理綜合規劃作業。

東環段路線全長約13.2公里,行經文山、內湖、信義等行政區,共設10座地下車站,並在新湖一路南側設有1座地下機廠供列車保養,工程建造費約921.7億元(中央支付202.56億元、地方支付719.1億元)。東環段兩端點為文湖線劍南路站、動物園站,可串聯綠線松山站、藍線永春站、紅線象山站等現有捷運站,提供轉乘服務。環狀線的未來將採無人自動化系統,且民眾可一車搭到底,縮短城市內交通、旅行的時間。

東環段車站選擇時有考量重要節點、用地取得、都市發展等條件。Y35站鄰近舊宗路一段、行善路路口,附近有好市多、大潤發等賣場。東環Y36站點則鄰近捷運松山站與松山火車站,未來將設連通道,讓旅客可直接轉乘台鐵及捷運。

捷運局今天針對東環段召開公聽會,並開放民眾提出建議。內湖區週美里丘麗玲建議,Y35站(舊宗路一段、行善路北側)廣設出入口,可以銜接附近科技公司、賣場、社會住宅,帶動經濟。另一位週美里里民也說,成美橋兩側都是住宅區,但附近都沒有車站,希望Y35、Y36之間可以多設站,解決當地人民問題。若無法多設站,Y35也要有連通道連接成美橋,讓學生上下學更方便。

捷運局副局長陳耀維表示,很高興聽到民眾聲音,會將意見納入考量,並請承辦單位再研究,但如果經費太高,可能被中央拒絕。

不少民眾也關心東環段工期,一位行善里里民說,她已經在這裡住20年,塞車一直很嚴重,都不敢在晚上5、6點出門。行善里里長沈茂松也說,9年半個工期有點久,到時候不知道大家還能不能出來搭捷運,他呼籲捷運局盡快完成東環段。

交通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退休副教授黃台生說,東環段是所有捷運規劃中最順利的,東環在去年就開始進行綜合規劃,現在已開始基本設計。黃說,大家都希望自己的里能有站點、出入口,但站點有設立原則,Y35、Y36之間再設站是可以考量的,但能否取得用地也是重點,若能取得用地,捷運局應考量設站。他也說,民眾在接駁時,也可以將共享機車YouBike納入,縮短接駁時間。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白仁德說,如果環狀線通車,他也是受惠者,但蓋捷運仍要克服工程、用地取得等限制。他希望捷運盡快動,他也說,未來共載運具會更方便,大家可將綠色運具與捷運形成運輸網絡。

立委高嘉瑜說,潭美國小學童每天走馬路膽戰心驚,希望東環站點能拉個出口,讓大家藉由捷運安心回家。她也說,日本捷運都有商店街,能帶動周邊商業發展,捷運局也可納入考量,否則現在的東環段就是一條「上班的捷運」,下班時段一過就沒人搭。

台北市議員李明賢說,大家可以針對設站提出意見,再由捷運局評估。他說,民眾過去就連署希望在Y35、Y36間設站,但捷運局評估要86億元,他會在議會請捷運局再說明。議員李建昌也說,台北市的經費比其他都市多,如果多設出口或地下通道能讓民眾更方便,相信地方與中央的民代都會支持,他呼籲捷運局能好好評估。

捷運局會後表示,民眾所提的廣設出入口、連通道會納入考量,但前提是出口設點的土地能取得。若要從捷運站拉出一條長的連通道,沿線土地取得也可能遇到問題,且60公尺通道就要設逃生口,200、300公尺連通道可能就要有4、5個逃生口,這也都需要用地。

捷運局明天還會針對東環段,在信義區永吉國中禮堂辦理最後一場公聽會,活動將於晚間7點開始。

捷運局在內湖舉辦東環段公聽會。(記者蔡思培攝)

捷運局在內湖舉辦東環段公聽會。(記者蔡思培攝)

民眾都希望捷運站內廣設出口。(記者蔡思培攝)

民眾都希望捷運站內廣設出口。(記者蔡思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