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疫苗研發捷報 國衛院倉鼠試驗成功

2020/08/10 13:14

國衛院進行武漢肺炎疫苗動物試驗。(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國家衛生研究院今天宣布,研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DNA疫苗動物試驗中,倉鼠接種後即使受到大量病毒感染,但肺臟內病毒量可降為原本的1%,成效相當好。

受試倉鼠的體重變化。(國衛院提供)

實驗結果顯示,沒有接受DNA候選疫苗免疫的倉鼠,體重明顯減輕,活動力跟著下降,肺臟也有很高的病毒量;接受DNA候選疫苗免疫的倉鼠,體重與活動力則沒有受到太多影響,更重要的是,接受DNA候選疫苗免疫的倉鼠,能夠有效抑制新冠病毒的複製,肺臟病毒量降為原本的1%,代表疫苗產生非常好的保護效果。

受試倉鼠的肺臟病毒量。(國衛院提供)

國衛院在疫情初期推動四大疫苗開發平台,包含胜肽疫苗、DNA疫苗、重組病毒疫苗及次單元疫苗,而後篩選出最具發展潛力的DNA候選疫苗作為後續疫苗開發主軸。

國衛院進行武漢肺炎疫苗的動物試驗。(國衛院提供)

研究團隊開始動物攻毒試驗,先透過候選疫苗來免疫倉鼠,再用新冠病毒感染倉鼠,也就是說,先讓倉鼠注射DNA候選疫苗,再讓倉鼠感染新冠病毒,藉此觀察疫苗是否具有保護力。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廖經倫表示,DNA疫苗是四種疫苗中可誘發最高中和性抗體效價的疫苗,有別傳統的不活化病毒疫苗或重組蛋白疫苗技術,DNA疫苗屬於新一代的核酸疫苗技術,具有快速生產的優勢,也是全球疫苗研發主力之一。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