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火山最有可能噴發點!台灣首次觀測到2公里火山通道

中研院學者林正洪團隊觀測到大屯火山群的火山通道位置。(林正洪提供)

中研院學者林正洪團隊觀測到大屯火山群的火山通道位置。(林正洪提供)

2020/07/14 06:00

首次上稿 00:15
更新時間 06:0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研院學者林正洪團隊首次在台灣觀測到火山通道,位於大屯火山群大油坑和擎天崗附近,林正洪說,火山不但有心跳,而且正在呼吸,釋放的氣體已經為岩漿開路,將來火山萬一噴發,最有可能從此通道噴出,除了氣象局預計開發設置的火山預警燈號制度,政府可針對火山通道可能影響的大台北相關地區,更加強監測、防災撤離等相關防範措施。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所副所長林正洪研究團隊長期針對大屯火山、龜山島與北台灣附近的海底火山進行火山活動監測,研究陸續證明大屯火山和龜山島是活火山,除了在大屯火山群偵測到火山心跳,平均約18分鐘發生一次地震的重複性地震活動,今年更進一步在台灣首次觀測到大屯火山的火山通道,登上國際知名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

林正洪表示,團隊使用雙重差分方式觀測地震,將2014年到2017年於大屯火山觀測到的1000多個地震圖套疊起來,結果發現在大油坑附近底下已經形成高度2公里、直徑500公尺的火山通道,地震發生地點集中於通道上,未來萬一火山要噴發,很可能從通道噴出。

林正洪指出,火山通道不是真的有個洞存在,而是有些破碎帶讓氣體器從這邊釋放,而讓通道成形,氣體成分包含二氧化碳、水蒸氣和硫化物等,都跟岩漿、熱液高溫作用有關,而根據目前學術文獻,國外大部分觀測到的火山通道,都是火山已經噴發、出現熔岩流後,岩漿從通道噴出來才看到,但是台灣特別之處在於,雖然還沒看到岩漿流出,卻已經事先看到由氣體為岩漿開路的通道,噴發前就掌握通道所在位置,相信對於提早防範會更有幫助。

至於看到火山通道的意義,林正洪說,雖然無法排除其他噴發點,但是大膽推估如果將來岩漿從地底跑到地表,有很大可能性是沿著這個通道上來,而一連串團隊觀測到的物理現象,都不斷證明火山是活的,的確有岩漿才會讓火山持續釋放熱能、氣體,而且還有週期性的地震出現,火山有聲音、心跳,而且還在呼吸,也已形成可能噴發的通道。

林正洪指出,這次最新研究進一步掌握火山通道位置,對於預防作為也能更有幫助,通道位於擎天崗和大油坑附近,如果照學理上判斷,岩漿噴發後會往地勢低的地方流的話,那金山方向就要小心,但實際噴發影響範圍還要看岩漿的噴發規模和方向才能判斷;而陽明山附近北投、天母等靠山邊的地區,處於火山活動的山腳下,當地民眾也都要更有警覺性,對於如何撤離要有相關訓練,須持續注意監測上是否有異常、政府有沒有發布相關消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