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運處政策再擴大!北市80公車將加裝智慧安全系統

北市公車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北市公車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2020/07/13 21:27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過去引進公車「智慧安全系統」,希望減少公車事故,目前北市共有70輛公車裝設該系統。公運處計畫將政策再擴大,目前已向公路總局提出申請,要在80輛公車裝置公車智慧安全系統,除可預防公車發生事故,也可分批輔導違規次數較高的公車駕駛。

「智慧安全系統」包括前方碰撞預警、車道偏離預警、疲勞駕駛偵測、行車視野盲點警示、行車平穩度偵測及內輪差警示等6項功能。當公車出現上述情形,系統就會以影像偵測方式,透過人聲警示音來警告駕駛。北市2017年有50輛公車裝設,2018年又有20輛裝設,去年北市針對70輛公車的違規情形進行分析,結果發現裝有安全系統的公車違規情況比一般公車少,市長柯文哲因此要求針對違規、肇事次數較高的駕駛加裝系統。

公共運輸處業務稽查科科長郭献文說,同一條公車路線有很多駕駛,有些駕駛開車高風險行為較多,公運處過去已分析北市公車駕駛違規、肇事率數據,並依路線分類,再將資料提供給業者,歸納出每個公車場站違規、事故與里程數的比值。公運處已向公路總局提出申請,要在80輛公車裝置公車智慧安全系統,希望能在今年裝設完畢。

郭献文說,公運處希望藉此矯正公車駕駛的行為,未來會優先處理肇事次數較高的場站,但他強調,同一場站不會所有公車都裝設「智慧安全系統」,通常只會在部分車輛裝設,並安排較常違規的駕駛去開這幾輛車。如果駕駛有違規情形,系統也會將警示資料留存,公車業者事後也可對駕駛進行約談與輔導,等到駕駛的違規數低於平均值,就可以回去開一般公車,屆時可再安排違規數第二高的駕駛來開裝設「智慧安全系統」的公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